9月貨櫃散裝運價恐續跌 全球景氣下行衝擊海運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9 日訊】接著關心,貨櫃海運市場出現警訊,全球最大的貨櫃航運商馬士基,日前下修第二季貨櫃量,全球通膨高漲、經濟走弱,不論40呎貨櫃,或是散裝航運報價,都出現大幅下跌,業界擔憂海運業面臨多空轉折。

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商馬士基(Maersk),2022年利潤將創下310億美元的新紀錄,不過近期馬士基宣布,下修第二季貨櫃裝載量,年減7.4%,高層更定調,不會再擴建船隻規模。

Maersk首席執行長 Soren Skou(2022.08.03):「我們不打算擴大我們的運力,我們有足夠的運力,解決今天發生的擁堵,並且該容量將在未來幾年釋放,我們將能夠利用它來發展我們的業務,無需訂購新船隻。」

全球海運運價,不論貨櫃、散裝,近期報價出現大幅下跌,上海航交所運價指數(SCFI)26日報3,154.26點,相比今年1月高點的5109.60點,驟降38%,BDI(波羅的海乾貨散裝船綜合運費指數)收1,082點,今年以來平均運價已跌掉67%,報價跌回到疫情之後的起漲點。運價走勢與歐美需求、全球景氣動能息息相關。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美國開始升息之後,比較鷹派的升息的路徑,導致市場開始擔憂,在這樣的升息的情況底下,很有可能會導致景氣會進一步的衰退。我們預估(報價走弱)這個情況很有可能會持續,很多人已經在預估,今年買氣不會像往年來的這麼強,那大家對船運這個需求,也會跟著削弱一點。」

通膨疑慮未解,全球央行啟動升息壓抑海運需求力道,供給面來看,海運業者這兩年擴建船隻,報價下跌反映市場供需平衡

專家分析也指出,國際油價雖然位處高檔,但海運業已經不再是過去「一櫃難求」,業者只能自行吸收成本,進一步衝擊獲利。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未來營運表現也可能受到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