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媽慶.許金棒傳藝半世紀 獲頒無形文資保存者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堅持傳統藝術不孤單,為了保存與傳承彰化縣的傳統工藝,縣府在5月30日召開今年彰化縣傳統工藝暨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審議會,新增認定「許金棒」為偶頭製作保存者及「黃媽慶」為傳統木雕保存者,取得「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殊榮。

傳統木偶雕刻藝師許金棒,出身於「員林山頂尪仔頭」家族,他的父親許協榮,被稱為台灣木偶之父,許金棒在耳濡目染下,也精熟偶頭製作工序工法,並在各類型布袋戲發展下,開發新式大型偶頭。

傳統木偶雕刻藝師 許金棒:「畫完要平均,端正,這邊跟這邊是否有一樣?這是都非常重要的傳承。」

另一位木雕藝師黃媽慶,14歲時跟隨泉州木雕師傅王錦宣學習木器雕刻技巧,後來又到外銷家具廠擔任鑿花師傅,這次以龍鳳搶珠、財子壽等作品,獲得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殊榮。

木雕工作者 黃媽慶:「從那個傳承去延伸,那個木雕的技藝,去傳承給學生。」

彰化縣長 王惠美:「他們過去的辛苦打拚,有辦法拿到,我們這個文化資產保存者的這個光榮,希望透過他們,可以再繼續把他們好的技藝,繼續傳承下去。」

彰化縣長王惠美,專程來到彰化武德殿授證,希望這2位藝師能將他們的手藝傳承下去,讓彰化傳統技藝綿延不斷,為彰化下一個300年奠定基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