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蛤育成率近年最佳 中秋需求增價格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2 日訊】中秋節烤肉必備的文蛤,越接近中秋,市場短期需求大,價格自然上揚,養殖戶說,體型越大顆當然越貴,今年也是台南文蛤這些年來育成率最好的一年,品質穩定收益不錯。

文蛤養殖戶 曾冠傑:「已經快要接近收成了。」

業者打撈文蛤,每一個黑亮黑亮的色澤飽滿,看起來大顆。正值文蛤收成時機,業者慶幸今年,產量跟品質跟去年比都相對穩定。

文蛤養殖戶 曾冠傑:「預估大概是8千到1萬(的量)第一次收成,有80、100(元/斤)的,更大顆的還會再篩過,看大小來決定它的價格。」

業者說去年因為豪雨導致海域鹽度過高,文蛤全暴斃死亡,尤其雲嘉南地區養殖業者損失慘重,今年颱風都擦肩而過,又調整過鹽度,所以文蛤產量比較好。

大盤商忙著將文蛤按照大小顆分類,因為這關係到價格高低,台南文蛤採低密度混養,體型較小的文蛤約一斤80元,體型較大的一斤超過百元。

攤販:「這問題出在哪?出在殼有點脫皮,賣相不好。」

以這幾盤文蛤為例,攤販老闆說左邊雖然大顆但外殼有點刮損也會影響價格,一斤賣140元,中間這盤大顆光澤漂亮賣150元,右邊相對小顆賣130元。

文蛤養殖戶 曾冠傑:「要夠大顆人家才比較會要,(變成需求量大,你們的產量也只能到這?)就看放養的時間點,可能去年放的到現在剛好是大顆的,人家搶著要。」

業者說正逢中秋前夕,市場短期需求量大,但也得看文蛤產量,品質好的量有限,價格可能也會漲,但整年平均池邊價沒有太大波動,今年收成率不錯,也讓文蛤養殖戶放寬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