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上如履薄冰 高科技App規劃安全路徑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8 日訊】北極冰層正大量消融、變薄,使得在極圈附近生活人們,隨時面臨冰層破裂、掉入海中的危險,為此,加拿大因紐特社區利用一款手機App監測冰層厚度,再結合地圖平台,提供薄冰警告和安全路線圖。

白茫茫的大地,雪地摩托車正拖著一盒淺色木箱移動,位於加拿大鄰近北極地區的奈恩市(Nain),研究人員正透過木箱中的冰層探測器,四處採集冰層厚度數據,將有助於因紐特人(Inuit)在冰上移動和狩獵時能保持安全。

SmartICE主管 豪威爾(REX HOLWELL):「我注意到自己的冰不像以前那麼厚了。而且在春天,因為冰不像以前那麼厚,我們看到在今年早些時候有很多冰層破裂,這將會導致冰期縮短。」

由於全球氣溫上升,變薄的冰層讓生活於此的因紐特人,外出和狩獵變得極其危險,為此,他們引進由加拿大公司開發的(SmartICE)應用程式,開展冰層監測計畫。

該應用程式結合兩種監測數據,一種是固定浮標裝置(SmartBuoy),用於測量特定地點的溫度變化和冰層厚度。另一種是移動式的測地線雷達(SmartKamotik),通常由研究人員將其拖在摩托車後方,透過向冰層發送電流,計算出冰層厚度。

該程式還與地圖平台(SiKu)合作,將所獲得的數據,以顏色標示出不同程度的冰層厚度,上傳到地圖平台,提供薄冰警告和安全路線圖,同時,也將因紐特長者的經驗,一一記錄下來。

)

SmartICE主管 豪威爾(REX HOLWELL):「我堅信傳統知識仍然是第一位。這就是我們將全部數據放到所有人都可使用的App上的原因,讓年輕人們無論要去哪,只要透過手機讀取數據就行,它並不會取代他們的傳統知識,而是成為年輕人口袋裡的一個新工具。」

迄今為止,該應用程式已有30多個因紐特社區使用,正持續擴增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Sherry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