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鑿花木雕工藝開展 重現新竹輝煌工藝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1 日訊】新竹少年刑務所演武場,舉辦「鑿花,木匠的細作」特展,以廟宇的木作工藝發想,讓民眾不用走訪古蹟或廟宇,能近距離欣賞工藝作品之美,體會鑿花工藝的文化與內涵,展期到明年(2023)1月1日,喜好木雕工藝的民眾不要錯過了。

精細的木雕作品上,一對鯉魚和鯰魚,優游水草間近距離相望,一旁還有盛開的蓮花襯托,木雕工藝師蔡楊吉,以鯉魚和鯰魚的字首諧音,將作品取名「禮廉傳家」。

台灣木雕工藝師 蔡楊吉:「鑿花就是傳統木雕,就是引用先人他們記載下來的一些生活文學,然後我們把它轉成圖案,轉成雕刻,然後架設在我們的建築上。除了我們的美觀欣賞之外,它還有一個潛移默化的一個導善功能在,所以這是傳統木雕很重要的一個內涵。」

傳統木雕除了展現作品美感外,還能協助建築物結構穩定和抗震。從事木雕工藝超過50年的蔡楊吉,目前仍是傳統建築和古蹟修護第一線工作者,他分享了傳統木雕口訣,這些是雕刻工序的構圖方式與細節,也是好作品的重要原則。

台灣木雕工藝師 蔡楊吉:「傳統木雕很注重這種鋪面顧邊、鏤空均勻、串接牢靠、內枝外葉的這幾個工法。鋪面就是這每一個高點,都要平均的去鋪在這木頭表面上。顧邊就是這周邊要完整,因為周邊完整它就會扎實,在鏤空如果均勻的話,它有一個消震的功能,它的消震功能,它就是可以幫助房子在晃動的時候,很快就做一個消震,能夠很快就穩定下來。」

文化局表示,這次除了展出「蔡楊吉」、「楊鑑枝」鑿花匠師的木藝作品外,也展出「張茂森」匠師近年所製作的「掐絲螺鈿木盒」,展現新竹匠師寶刀未老的精湛手藝,讓參觀者近距離欣賞工藝之美的同時,也認識新竹輝煌的工藝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