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民主運動大會10/25登場 蔡總統應邀開幕致詞

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25到27日將在台灣舉行,計有來自70幾國的300多名政要專家與會。總統蔡英文受邀在開幕式致詞。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17 日訊】第11屆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25到27日將在台灣舉行,計有來自70幾國的300多名政要專家與會。

總統蔡英文受邀在開幕式致詞,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烏克蘭國會外委會主席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將在開幕晚宴上對談。數位部長唐鳳也將出席活動,強調台灣在應對威權挑戰時的民主韌性和創新能力。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發布新聞稿指出,在這屆大會中,各國民主運動家、政治領袖將共商如何應對當前的威權主義挑戰,幫助促進民主勢力抬頭,這次會議是疫情發生以來台灣主辦的最大規模國際民主會議。

NED表示,大會演講嘉賓包括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籍獨立記者瑞薩(Maria Ressa),以及普立茲獎得主、知名記者艾普勒波姆(Anne Applebaum,另譯,阿普爾鮑姆),他們將分享如何為民主而戰,並強化立基於事實的媒體生態系統。

NED表示,今年大會主題為「宣告民主未來,新前線的團結之聲」,台灣和烏克蘭是當今民主陣營的兩大前線,大會將促進台、烏的民主人士的交流學習,共同打擊虛假和錯誤信息,加強自我組織能力,並團結促成一個全球民主聯盟。

NED表示,全球大會的重點是向世界民運者的勇氣致敬,這些人往往不在主流鎂光燈之下。今年獲獎者包括,點燃朝鮮人權運動火焰的年輕「脫北者」,努力爭取民主空間的蘇丹反抗團體,在阿富汗由婦女領導的人權運動等。

根據議程,流亡英國的香港前議員羅冠聰、俄羅斯環保運動者契瑞可娃(Evgenia Chirikova,另譯,奇里科娃)等亦將出席公民對話場次。

世界民主運動在1999年發起,是由民主人士組成的全球網絡,位於華盛頓特區的NED擔任秘書處。

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3月訪台時曾表示,這次選擇在台北召開全球大會,要充分讓世界民主人士親自見證台灣的民主成就,這也是台灣在世界民主對話中掌握議題設定核心地位的機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