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共軍謀提前犯台 學者:考量俄烏.阻爆三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美國高層近日紛紛警告,中共可能企圖提前進犯台灣,美軍喊出備戰。學者(明居正21日)分析,美方是針對烏克蘭戰局在講這番話,目的在嚇阻中共藉機在亞洲尤其台海發動戰爭,以避免美軍陷入兩線作戰、也阻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中共二十大會議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海軍作戰部長(或譯軍令部長 吉爾迪上將Michael Gilday)紛紛警告,中共企圖以更短時間線奪取台灣。學者明居正21日向新唐人分析,美方不是針對台海而說,而是針對烏克蘭戰局在講,全球一盤棋,兩地形成犄角之勢,萬一普丁冒險動用核武、或攻擊核電廠,中共呼應、藉機蠢動。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最近美國講說,中共犯台的時間可能會提前,應該是出於美國,對於俄烏戰爭情勢的關切跟分析,所以目的是嚇阻台海地區爆發戰爭,然後避免(讓美軍)捲入兩線作戰,跟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

時事評論人 桑普:「不用過度的憂慮,因為(美方)整個提升這一種話語的目的,是要增加美國阻嚇台灣的實力、(增加)國防預算撥款,來應付這個情況。所以大家要知道,也要從全球一盤棋,來看待台灣的局面。」

明居正說,美方的考慮,包括反省當年二戰教訓,由於介入時間與力度不夠,反而讓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美軍被迫捲入歐亞兩線作戰;因此,美方就在台海,升高嚇阻力道。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8月初中共對台灣,才發動過一次侵略式的軍演,美國出動了三艘航空母艦,才把局勢穩定下來;然後台灣很多人還講說,美方不會出兵,這不是很荒唐嗎?所以(國務卿)布林肯講話的意思就是,我要拉高備戰的腔調,我要嚇阻戰爭之爆發。」

明居正認為,中共目前不至於主動對美國開戰,但是不排除想趁著美國分心時,突襲台灣、攻佔造成既成事實,國際仍要做好準備。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20日公佈民調,62%美國人支持美國海軍介入防止中共封鎖臺灣、40%美國人認?應派駐美軍保衛台灣。

時事評論人 桑普:「(前美國防部官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美國的緊迫感,是要建立一個,美台的聯合的一個軍事防禦系統,這才是重點。」「台灣政府應該藉這個機會,跟美國要求更多的事情,彼此互相合作。」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打硬仗就是我明目張膽打台灣,然後你來了,我們就硬打一下,它(中共)不會想幹這事;但是並不表示我沒有準備好突襲台灣。」「中共看美國的看法跟回應,現在我們看到就逐漸向壞的方面發展,它越來越擔心說美國可能會打它,所以它在積極備戰。但是我不認為它會主動出手或主動挑事,所以目前它的原則應該是鬥而不破,除非爆發誤判的情況,我(中共)在備戰下面,要跟你美國保持開放為什麼,我要吸收你的軍工科技、我要吸收你人才、甚至我要吸收你華爾街資金,來繼續壯大我自己,到有一天我可以平步青雲的扳倒你為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