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一寸河山一寸血》 金鐘貢獻獎陳君天:盼台灣電視再創新漢土

陳君天獲金鐘特別貢獻獎[三立電視畫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1 日訊】第57屆金鐘獎節目類頒獎典禮今(21)天登場,特別貢獻獎由資深電視人陳君天和張宗榮獲獎。製作人陳君天是1980年代,台灣炙手可熱的電視節目製作人,曾榮獲金鐘獎等17項電視大獎,製作過多檔膾炙人口的節目,包括鄧麗君從日本返台的第一部電視專輯,合作對象包括白嘉莉、張艾嘉、鳳飛飛和童安格;許多知名藝人第一次上電視就是上陳君天的節目,例如李宗盛、張清芳、費玉清和王芷蕾。正當陳君天電視節目事業攀上顛峰之時,秉持身為電視人的使命感,他毅然決然選擇投入紀錄片製作,製作《一寸河山一寸血》抗戰系列紀錄片。

金鐘頒獎典禮上,張艾嘉特地現身擔任頒獎人,陳君天與張艾嘉共同製作的《十一個女人》戲劇節目,培養出楊德昌等新銳導演。張艾嘉在台上引言時透露,她說《十一個女人》可以算是台灣新電影的起源,因為陳君天不僅是她精神上的支柱,也是經濟上的支援,因為節目超支了120萬,最後是她跟陳君天各自賠了60萬,在當時年代是非常大的金額,但陳君天卻無怨無悔,不求名利,一直抱持初衷,不怕批評,不畏懼現實,是她心中真正的藝術家。

高齡82歲的陳君天,特別戴上寫著「一寸山河 一寸血」的口罩,在兒子的攙扶上台領獎,全場觀禮來賓起立鼓掌。陳君天在台上致詞時說,期望電視行業的朋友們,發揮我們的力量,讓台灣的電視再向前走。他說看到台灣電視,從高山上往下滑坡走,心中沉重,當被質疑「台灣有什麼文化,連一雙筷子都是大陸文化」,他說看到台灣電視文化這二三十年往下坡走,感嘆的說「這雙筷子已經變免洗筷了」,希望大家努力,讓這代台灣電視人,創造新的漢土與長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