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會以色列總統 談伊朗向俄供應無人機

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統赫佐格(圖左) (Isaac Herzog)27日舉行會談,聚焦在伊朗議題,這兩位領導人討論到伊朗核子計畫,以及華府聲稱伊朗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對烏克蘭構成威脅。(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7 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與以色列總統赫佐格今天舉行會談,主要聚焦在伊朗議題,這兩位領導人討論到伊朗核子計畫,以及華府聲稱伊朗向俄羅斯供應武器,對烏克蘭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

法新社報導,赫佐格(Isaac Herzog)在白宮與拜登會談後跟記者說,他們「主要」談到伊朗的核子計畫、當局鎮壓抗議嚴格宗教法律的示威群眾,以及伊朗向俄羅斯出售無人機。

赫佐格說,這些武器「殺害了無辜的烏克蘭人民」。

以色列一直不願加入以美國為首的陣營,協助親西方的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血腥入侵。

但赫佐格的華府行凸顯了以色列對伊朗涉入俄烏衝突加深的疑慮,德黑蘭當局遭控提供致命無人機,讓俄羅斯用在對付烏克蘭平民目標。

赫佐格昨天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會面,透露他分享了證明伊朗一直向俄國供應軍事無人機的情資。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樂見這樣的發展,說「與以色列的關係出現正面趨勢…在停滯好長一段時間後,我覺得我們往前邁進」。

拜登與赫佐格也討論到伊朗因發展核子計畫與國際社會發生的齟齬,伊朗堅稱核子計畫僅是作為民生用途。美國前總統川普2018年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拜登先前一直試圖讓伊朗返回談判桌,但白宮上週表示,伊朗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用在俄烏戰爭,美方目前暫時不將重點放在尋求外交恢復核協議。

白宮在拜登與赫佐格會談後發布的聲明中說:「他們討論了雙方關切且範圍廣泛的全球與區域議題,包括伊朗與其代理人構成的威脅。總統強調政府做出的承諾,將確保絕對不會讓伊朗取得核武。」

拜登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內坐在赫佐格旁邊時,稱讚以色列與黎巴嫩就海上邊界達成協議,這項延宕已久的協議是經美國居中斡旋談成。

拜登稱這是「歷史性突破」。他跟赫佐格說:「跨出這一步需要提起很大的勇氣,需要拿出一些真正的魄力。這需要堅守原則與持續施展外交才談得成。」

拜登說,剛同意劃定的海上邊界,可讓兩國發展能源領域,將「創造新希望與經濟機會」。

但根據白宮聲明,拜登也強調以色列總統必須「降低」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暴力對峙,「強調協商出兩國方案依舊是(與巴勒斯坦人)達成持久和平的最佳辦法」。

此外,赫佐格指出,拜登將出席下月在埃及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7次締約方會議(COP27),並說氣候危機「可成為許多國家的公約數」。這個行程尚未獲得白宮證實。

數天後,以色列將舉行不到4年來的第5場選舉,與美國民主黨政府關係緊張的鷹派前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試圖東山再起。

不到兩週後,美國人也將在期中選舉投票,拜登所屬的民主黨預料將失去對國會的掌控。

赫佐格跟拜登說:「我們在以色列有選舉,你們在美國將舉行期中選舉,但有件事是清楚明瞭的,我認為這趟訪問象徵了我們的友誼與緊密關係超越了所有政治分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