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質疑公股銀在中國曝險仍高 蘇建榮:當然會擔心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9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公股銀行在中國曝險3310億元,他問財政部長蘇建榮(圖)會不會擔心。部長說,「我當然會擔心」,也一直提醒公股行庫要注意。資料照。(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9 日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天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公股銀行在中國曝險3310億元,他問財政部長蘇建榮,會不會擔心。對此,蘇建榮說,「我當然會擔心」,也一直提醒公股行庫要注意。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財政部主管中國輸出入銀行等單位預算,蘇建榮與相關機關人員列席備詢。

郭國文質詢時指出,公股行庫金融業因美債升息衝擊很大,他特別去查,銀行業帳列在OCI(其他綜合損益)的總金額超過6兆3000多億元,淨值折損過剩,會影響公股銀行的資本適足率,對後續貸放能力、營利等都會造成一連串衝擊影響。

郭國文問蘇建榮,對他所提數據是否有掌握。蘇建榮說,可能還要進一步了解。

郭國文指出,銀行業可以有2個處理方式,第1種是認賠,就直接處分,講白一點,因為獲利能力降低,轉盈為虧;第2種是發行債券,彌補資本適足率。

郭國文提醒蘇建榮,財政部應該體檢這一塊,「謹慎掌握、注意進度、評估風險、如何處理」,並還問蘇建榮多久可以體檢這一塊。蘇建榮說,「1個月內」。

郭國文表示,到目前為止,公股銀行在中國曝險的水位的確是有下降,但仍偏高,因為中國經濟成長率明顯下修,中國爛尾樓、房地產引發系統性風暴也越來越嚴重,還有中國寬鬆貨幣假象,再加上外資紛紛撤離非常嚴重,可是台灣的公股銀行卻還死守不退、打死不退,是否錢太多,公股銀行「淹腳目跑中國」,很奇怪。

郭國文指出,很多原本在中國的外商供應鏈,都已經跑到美國、日本,搬家的搬家,跑到東南亞、跑到印度去設廠,居然台灣的公股銀行在中國還有曝險3310億元,「部長,你會煩惱嗎?會不會擔心?」對此,蘇建榮說,「我當然會擔心」,所以擔任部長以來,在公股金融事業的每季研討會時都提醒,這塊應該要注意。

郭國文質疑,「會不會太慢」。蘇建榮說,「不會」,有一直下降在中國的曝險部位,但中國的情況並不是那麼容易,他有一直提醒公股行庫,這塊應該要注意。

郭國文批評,中共20大之後對台敵意更加明顯,屬於台灣全民資產的公股銀行,卻還在「流連忘返」。對此,蘇建榮說,會請他們趕快想辦法,降低比率。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