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支持者懲罰性不投票 執政黨須徹底檢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8 日訊】台灣九合一大選,國策院周一(28日)座談會,學者分析,執政黨敗選主因是歷史性低落的投票率,在野黨支持者報復性的投票,執政黨支持者懲罰性的不出來投票。執政黨國會議員表示,需要走出同溫層深入檢討。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閉鎖型(及單向的防疫)政策使用太久,會讓執政者有一種錯覺,這種錯覺也是激發了這次,在野黨支持者報復性投票,支持民進黨的支持者,就傾向於(懲罰性)不出來投票。」

台灣九合一大選,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國策研究院28日座談會,學者認為,歷史性低落的投票率是原因之一,61.22%、六都更低只有59%;不過,國民黨仍催化出支持者投票維持以往平盤。執政黨議員強調,過度低估了疫情下「討厭民進黨」的衝擊、總體經濟數據跟人民感受落差,必須走出同溫層聆聽各界的聲音。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疫情絕對是個(敗選)因素,執政黨不可否認,我們過度宣揚、自我感覺說,我們總體防疫數字是全世界最好的前幾名,那是冰冷冷的數字,可是人民的生活工作是受到很大的衝擊跟影響。光現在為止,我們口罩都還沒有解封,你如何期待我們人民的生活回到正常?」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林俊憲:「就民進黨角度來看,選民現在是判民進黨緩刑,在旁邊看,他並沒有變心,沒有轉投給國民黨。」

學者張珈健表示,反對黨清楚訴求「下架執政黨」,執政者應該提出方案,訴求「解決問題的主軸」,卻沒有這麼做。多位學者認為,選民在地方選舉採取分裂投票、不大考慮對中政策,不過,2024總統大選,主權議題仍會是選民的檢驗標準。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27日向外媒表示,選舉結果不代表台灣民意在安全與認同上有所妥協,而是要反擊執政者的傲慢。

匯理基金會董事長 譚耀南:「(執政黨)支持度高於國民黨,可是在選舉時卻呈現相反走勢,這大概不是只有(檢討內閣)人事的問題,就說(該檢討)整個政策整個走向,甚至選戰過程中一些重要策略。」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民進黨面臨的挑戰是內部的權力洗牌,包含行政院跟黨部,都要大幅度重新洗牌。國民黨面臨兩個最大難題,一個是他的領導人怎麼產生?沒有一套規則,是國民黨菁英可以共同接受的。第二問題當然是他的九二共識、對中政策怎麼處理?」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長 蘇紫雲:「(中共)國台辦(對台灣選舉)的說法,其實是完全沒有意義,中國境內各大城市連鎖出現的抗爭,後續發展我想就是對國台辦自己,最有力的反擊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