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共壓力 台灣選民理性給執政黨上一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二名:2022九合一大選,國民黨拿下14個縣市首長,具執政優勢的民進黨,僅拿下5個縣市,刷新最低紀錄,蔡英文總統為此辭去黨主席,民進黨這場選戰,顯然沒有打好,這將如何影響2024選情局勢,國際關注。尤其,在中共威脅劇增下,台灣選民的意向,將實質牽動印太地緣政治局勢。帶您看到,2022十大新聞第二名,國民黨重奪首都寶座、民進黨面臨史上最慘戰役的九合一大選。

投票前一晚,天空下起傾盆大雨,總統蔡英文跑遍北台灣,先到桃園替鄭運鵬助陣,接著趕到新北幫林佳龍站台,最後壓軸,留給台北市的陳時中。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2022.11.25):「當全世界都受到疫情嚴重衝擊的時候,台灣還能夠守住,儘量維持正常的生活,我心裡對這位908天以來,從來沒有一句怨言的指揮官,充滿信任和感謝。」

儘管頭髮淋濕、眼鏡起霧,但站上曾兩度發表勝選感言的熟悉舞台,蔡英文用沙啞的嗓音,全力催票。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2022.11.25):「我要向你拜託,投給民進黨的縣市首長,就是投給蔡英文,票投民進黨候選人。」

東京電視台BIZ(2022.11.26):「作為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地方選舉投票已經開始。」

印度寰宇一家電視台主播(2022.11.26):「蔡總統表示,這場選舉是在傳遞一項訊息,有關面對中共威脅,這座島嶼捍衛自己的民主的決心。」

德國之聲主播(2022.11.26):「台灣總統蔡英文堅決反對中共日益增強的侵略性。」

在中共壓力下,台灣選出什麼樣候選人?是外媒關注焦點,但隨著票一張一張的開出,願意響應蔡英文的,卻遠不如民進黨預期。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 陳時中(2022.11.26):「在這裡我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很抱歉,我努力不夠。」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 鄭運鵬(2022.11.26):「運鵬在這邊跟大家表達最深切的歉意。」

民進黨原先執政的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失利,台北、新北也無法翻盤。南部4縣市加上澎湖,只拿下5縣市。國民黨獲得14席、第一次參選的民眾黨1席、苗栗和金門則由無黨籍執政。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羅致政(2022.11.28):「說我們總體防疫數字是全世界最好的前幾名,那是冰冷冷的數字,可是人民的生活工作是受到很大的衝擊跟影響。光現在為止,我們口罩都還沒有解封,你如何期待我們人民的生活回到正常?」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 郭育仁(2022.11.28):「在野黨支持者報復性投票,支持民進黨的支持者,就傾向於(懲罰性)不出來投票。」

黨內不團結、大環境影響、假訊息充斥,一時間黨內檢討聲浪不斷,認為執政黨過度低估疫情下「討厭民進黨的聲音」,蔡英文總統深深一鞠躬,宣布 請辭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 蔡英文(2022.11.26):「我們沒有突破,現有的地方的政治結構,這顯示我們在地方的經營和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

民進黨挫敗,被中共國台辦大作反台獨宣傳,外界擔憂,蔡英文選前主打的抗共保台牌,失靈了嗎?

加拿大華裔觀選員 盛雪:「對台灣人民來講,(地方選舉)都會更多的注重於經濟、民生、社會服務,等到總統大選的時候,我相信是會有不同,因為就會有更多的人意識到,這當中要觸及叫做國家的安危,國家的存亡以及兩岸的關係。 」

擔憂不是沒有原因,選舉期間共機、共艦擾台沒停過,時隔不到一個月,中共再突襲,暫停台灣秋刀魚、午仔魚輸入,隨後更擴大到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產品,外界提醒,中共已經提前介選2024。

台商 廖金漳:「地方政府還可以喔,人家還是可以接受的喔,但是如果妳總統選出一個親中政黨,妳的盟國都會棄你而去。」

日本政治學家小笠原欣幸認為,台灣選民逐漸成熟,開始區分全國性和地方性的選舉議題。即使來自中共的壓力增加,台灣仍然能夠冷靜且平靜地給執政黨上一課,而這象徵台灣的安定。

蔣萬安在支持者簇擁下走上台,心情就跟天氣一樣好,國民黨在丟失台北8年後,2022年確定翻藍天,在三腳督激戰中,迎來史上最年輕的台北市長。

台北市長當選人 蔣萬安(2022.11.26):「我要向黃珊珊前副市長、陳時中前部長,表達最高的敬意,感謝他們兩位展現民主的風範,也謝謝他們兩位,讓這一次的選舉圓滿落幕。」

對手陳時中和黃珊珊,早先一步打電話祝賀,陳時中的支持者雖不捨,但輸贏定案後,很快恢復冷靜。

民眾:「選舉本來就不是一個仇恨,是你要帶給這個社會、這個城市、這個國家什麼樣的未來,什麼樣的建設,那個才是台灣你在民主過程中你需要學習的,而不是像共產黨一樣去鬥爭。」

在民主路上,台灣選民獨有的平衡感,用選票,為執政黨上了寶貴一課。

採訪撰稿:詹詠茹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