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眼鏡念給你聽!開拓視障者「視野」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08 日訊】一般視障者的閱讀途徑主要是透過觸摸點字(或稱為盲文),但點字畢竟不像一般文字容易取得,往往限縮了盲人的閱讀機會。奈及利亞一家新創公司利用科技來幫助視障人士,其中包括可以將平面文字轉換為聲音的「智慧」眼鏡。

17歲的米夏 歐狄翁(Meshach Odion)出生就失明,目前就讀於奈及利亞拉哥斯(Lagos)的一所啟明學校。

這位有抱負的年輕音樂人曾經擔心,只透過點字閱讀將限制他對這個世界的探索。現在,一款可以幫助他「閱讀」的應用程式,開拓了他的「視野」。

(Bite 00:32~)

17歲盲人學生 米夏 歐狄翁(Meshach Odion):「實際上我更喜歡這個應用程式,因為我可以看到很多東西,也許這些點字不會有,卻可以被讀到,所以這個應用程式幫助我閱讀。」

這款應用程式來自奈及利亞新創公司(Vinsighte),他們開發出將文本轉換成音頻的行動應用程式,並整合到眼鏡。

新創公司執行長 科拉沃 托米(Kolawole Tomi):「這款眼鏡幾乎利用了與應用程式相同的技術,且被進一步優化。這款眼鏡主要是幫助視障人士閱讀,或識別周圍的物體和顏色,還能識別貨幣,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眼鏡將有助於提高視力。」

托米表示,這項產品已在學校和機構中使用,估計使用者大約有5,000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世界上超過15%的盲人居住在非洲。他們往往缺乏在學校和日常生活中取得成功所需的資源和支持。

無獨有偶,Google與荷蘭新創公司( Envision)合作開發的一款人工智慧眼鏡,也能夠幫助盲人閱讀文字、「看清」周遭事物,甚至能撥打視訊電話。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