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棍麵包列入文化遺產 保護傳統麵包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5 日訊】麵包也能成為文化遺產嗎?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決定將「長棍麵包(法國麵包)的手工技術和文化」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幾年前,因為受到工業化量產麵包的威脅,法國麵包師為了保存傳統手工技法,極力爭取法式長棍麵包納入世界遺產,這次的評選結果讓他們感到相當自豪。

在法國隨處可見的長棍麵包,是一種細長、外皮硬脆、內部鬆軟的麵包,也是法國的象徵,聞名世界。至少100年來一直是法國人飲食的核心。

法式長棍麵包只用麵粉、水、鹽和酵母製作,在4至6度C下靜置15至20小時發酵後烘烤,材料雖然簡單,但隨著麵包師的經驗跟技巧,每家麵包店都有自己的風格。根據法國麵包師聯合會表示,正努力保護法國麵包的市場不受工業麵包店的影響,法國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性比賽,尋找這片土地上最好吃的長棍麵包。

烘焙坊學生 帕特里夏·菲拉迪(Patricia Filardi):「這是關於長棍麵包的脆性,還有麵包餡柔軟的一面,對我來說,這就是最好的麵包。這是一種能與所有東西搭配的麵包,作為三明治與醬汁搭配,美味極了。」

11月30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決定將「長棍麵包(法國麵包)的手工技術和文化」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已有包括來自130多個國家約600項傳統。

顧客 瑪麗-多米尼克·杜馬斯(Marie-Dominique Dumas):「我每天或每兩天買一次,自從我一個人住,我每隔一天買一次,我一天吃不完一條法棍。」「我很高興(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稱號),我也很高興它成了法國的代表。」

長棍麵包的法文(baguette)意思為棒子或棍子,每條售價約為1歐元(約新臺幣32元)。儘管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消費量有所下降,但據2019年估計,法國每天仍然生產約1,600萬條長棍麵包,相當於每年近60億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