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廣做伙來呷飯 盼提高糧食安全貢獻生態文化

總統蔡英文(左3)、行政院長蘇貞昌(右3)、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左2)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等17日上午在總統府前北廣場出席「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7 日訊】台灣每人年食米量僅43公斤。農委會今天舉辦「做伙來呷飯」活動推廣,總統蔡英文大讚米食多元可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吃飯不只吃飽,吃國產米可貢獻文化、生態、糧食安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台灣每人每年白米消費量由民國76年時73.3公斤逐年下降,110年為43公斤,因此農委會於今、明天在總統府前北廣場舉辦「『做伙來呷飯』國產米食明星大挑戰-食農教育推廣活動」。

現場有3大展區,讓民眾了解米食及文化價值等效益。首先是「食農策展區」,透過農業生產與環境、飲食健康與消費、飲食生活與文化3大面向,讓民眾認識稻米從生產到餐桌的過程、營養價值及台灣米食文化等。

「食農體驗區」則邀請專家剖析米飯的營養價值及好處,以及安排人氣主廚現場教學米食創意料理。「多元米食展售區」並有72個國產特色米食攤位進駐,可試吃、有展售、創意米食DIY體驗及消費滿額贈活動。

蔡總統致詞時說,俄烏戰爭影響下,國際糧食供應不穩定,國內稻米則是供應穩定,且米食多元又可口,民眾可多多享用。她並指出,「做伙來呷飯」這句話,是「享受家人一起吃飯的感覺」。

世代不同,對米食文化變遷的感觸也有差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過去的人生活辛苦,米飯為主食,現在有庫存,永遠不會缺少,像今天天氣溼冷,還是要感謝農夫願意下田耕作,真的是「粒粒皆辛苦」。

陳吉仲則呼應活動主題「做伙來呷飯」回憶說,以前帶女友、現在的妻子回老家,阿嬤曾問對方「以後要不要跟我們做伙來呷飯」,讓他成功讓女友變老婆,這就是米食文化。

陳吉仲說,沒有水稻田,哪來金城武樹、阿妹(張惠妹)回老家開演唱會、雲門稻田起舞,民眾每吃一口飯,並不只是溫飽,也代表支持在地文化、農業及生態永續,以及提高糧食安全。

他也說,近年民眾食米量下降速度趨緩,且農委會持續開發多元米食,各種口味的炒飯、飯糰等進駐通路銷售,將讓民眾更喜歡米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