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違法在台設分公司落地 陸委會將查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9 日訊】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的資安疑慮,近期在國內備受關注。行政院就已明令禁止公部門下載使用,然而「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卻在台中悄悄成立分公司,更PO出徵才廣告。陸委會指出,該公司已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進行查處。

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引發資安疑慮,行政院已經明令禁止公部門下載使用,然而「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近日卻在台灣悄悄成立分公司。

地址登記在台中的「字節跳動台灣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為1200萬元,營業項目涵蓋食品、國際貿易、演藝活動、與資訊軟體服務業等。不過該公司2018年設立時,其實叫做「昇洋生技」,是在今年11月,才變更登記為「字節跳動」。12月中開始招兵買馬,想招募近20名員工,企業簡介中也寫明,是處理「抖音」相關業務,明顯涉嫌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聲音來源)陸委會副主委 邱垂正:「依據兩岸條例第73條規定,中方網路社交平台服務業是禁止類別,按照第40條之一規定,因為沒有獲得許可,所以這類的業者,無法在台成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來推動業務。」

陸委會指出,已請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釐清該公司是否有營業事實,違者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500萬元罰金。立委也呼籲,政府應儘速解決業者非法落地問題。

民進黨立委 邱志偉:「我想政府應該要雷厲風行,要立即拿出積極的作為,這家更名的台灣公司,跟抖音有任何的關聯,或者執行相關的業務,我想應該要立即予以撤照。」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 蘇紫雲:「依照美國的經驗,還有其他國家都發現,抖音的確會有一個資安的問題,也就是會把拍攝者的IP位置等等洩漏,所以未來即使是跨境使用,也要就是強化數位安全的問題。」

專家提醒,面對抖音的資安風險,印度已立法管制外,美國也有至少10個州對抖音採取行動,台灣更不可不慎,別讓國安與資安出現漏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