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會報26日討論抖音 唐鳳:修法需有社會共識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圖前)20日下午在數位發展部出席媒體茶敘,回應媒體提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0 日訊】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行政院12月26日資安會報會討論抖音相關議題,目前就是公部門禁止使用抖音等軟體,民眾使用上,則是希望充分了解後自己判斷,如果牽涉修法等需要有社會共識。

數位部今天舉行媒體茶敘,外界關注公部門先前已禁止使用抖音、TikTok等軟體,是否有可能進一步限制民間使用狀況。

唐鳳回應,政院先前就有發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當時就希望公部門了解,不管軟體有沒有資安漏洞,只要用到限制的產品就要改用其他服務,若找不到替代品,就要在斷網情況使用。最近也修正相關原則,包括例外使用原則,也把資安長核定制度明確化。

唐鳳強調,相關限制並不是因為內容層,而是資安上有疑慮,目前限制公部門不能使用相關軟體,也是讓外界充分了解相關影響,「大家可以自己做判斷」,如果民眾理解使用行為可能回傳、軟體更新等狀況下,還是繼續使用,那也是充分理解後的判斷。

唐鳳表示,依照資通安全管理法,目前就是針對公部門採取措施,至於如果要有其他措施,牽涉立新法或是修法,都需要社會共識,這也是行政院12月26日資安會報會討論部分。

唐鳳說明,抖音等軟體當然沒辦法斷網使用,但如果覺得非使用不可,還是可以採用零信任方式使用,概念上就是一台虛擬機,或是一台上面沒有其他服務的手機,或是運用端點防護的軟體,確保軟體升級後,端點防護軟體可以即時提醒發生惡意行為等。

他強調,對於任何認為軟體升級可能就有安全疑慮的服務,都是運用這個概念,並非針對抖音,目的是「讓異常行為破壞有限」。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