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霍普金斯演講:美重返CPTPP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4 日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特別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演講。岸田文雄分享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雙方對國家安全戰略的共識。他也希望美國採取行動,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美國和日本最重要的盟國和摯友,我們需要不斷加強聯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美,與拜登總統會面後,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演講。岸田文雄表示,國際社會正處於歷史轉折點,我們擁護的自由、開放和穩定的國際秩序現在正處於嚴重危險之中。加強美日聯繫,將有利於整個印太地區,包括東南亞、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安全。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我很快就會升級這個印太戰略。日本還將於今年12月左右,在東京特別舉行日本與東協的領袖峰會。」

岸田文雄特別指出中共問題。他表示,中日之間、中美之間、中共與世界之間,都存在許多懸而未決的問題和挑戰,也存在著各種可能性。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更根本的問題是,中共對國際秩序的看法和主張與我們不同,其中有我們永遠不會接受的因素。我們需要中共遵守既定的國際規則,同時也要確保(中共),不能也不會以違背國際規則的方式,改變國際秩序。這將會需要長期的努力。」

岸田文雄提到,在日美首腦會議上,已和拜登總統確認,日美的國家安全戰略是一致的,並強烈支持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也提出雙方的願景與戰略。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例如,經濟安全。我們供應鏈的脆弱性已經顯現,以威迫的方式追求國家利益等,全新的挑戰正在出現。日美之間深化合作的必要性只會越來越大。在半導體、能源等領域的合作也是其中一個重點。」

岸田文雄希望,美國能採取行動,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在亞太地區,原本由美國牽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沒有美國作為框架的情況下推出。而現在,隨著英國、中國、台灣等等,紛紛表示有意加入TPP,美國的回歸至關重要。」

岸田文雄說,也將與美國等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設立約500億日元(約新台幣115億元)的大型基金,加強國際聯合研究和青年研究人員的人力資源培養,成為國際化研究的核心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