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簽太空合作遙指中共 日本將成第二登月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4 日訊】美日雙方昨天正式簽署太空領域合作協定,日本參加美國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可望成為第二個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國家。同時《美日安保條約》範圍也將擴及到太空,以應對中共從軍事層面向太空推進的野心。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今天,日美太空合作框架協議生效,我很高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日本外相林芳正,在美國華盛頓NASA總部正式簽署太空領域合作協定。推進日本參加美國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日本爭取成為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國家。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它將加強我們的夥伴關係,在太空科技和傳輸機器人到月球表面、與氣候相關的任務等,以及我們共同的抱負,在月球表面看到一名日本太空人。」

根據這項協議「對太空的攻擊,來自太空或在太空中的攻擊」將可能觸發《美日安保條約》(Japan-U.S. Security Treaty)第5條,讓美日雙方得以採取行動,日本衛星也受到美國保障。共同社報導指出,這是為了抗衡包含軍事層面向太空推進的中共。

NHK資深政治評論員 Masuda Tsuyoshi:「顯而易見的,這個目標是增強震懾與反應能力,以應對中國。」

美國總統拜登在美日領袖峰會上強調,美國會「完整、通盤、貫徹對盟邦承諾,日本的防禦尤為重要」,美國媒體解讀,這形同誓言攜手將日本轉型為有力的軍事強權以抗衡中共,並讓美日同盟成為兩國亞洲利益的基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