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創作展 黑木國昭親導覽日本玻璃工藝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台日友好也展現在文化藝術上。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黑木國昭60年創作展,20日在國父紀念館開幕。共展出7個系列、近1百件作品,其中也包括珍藏不對外公開的作品。78歲的黑木國昭儘管年歲已大,仍親自為民眾導覽,傳遞日本傳統文化之美。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 黑木國昭:「請大家看一下輝夜姬的長髮。使用黑色玻璃,再把黃白金箔熔在裡面。」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黑木國昭親自導覽作品。這件黃白金鑲屏風,構思源自於日本《竹取物語》。輝夜姬的和服,以光琳及浮雕為主;竹子以綾切子技法細緻切割,再把黃金箔熔在竹子背面,呈現月光折射效果。細緻工藝背後,傳遞的是,日本傳統歷史文化的美,和對環保議題的重視。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 黑木國昭:「傳統文化中『琳派』的作品,以往雖然也有人在創作,但我覺得這是需要繼承下去的。因為這一門日本引以為傲的藝術,不能這樣隨隨便便的。」

黑木國昭在日本擁有「現代名工」的美譽,也是國家卓越技能者,作品獲得日本皇室永久典藏,以及多國殊榮。黑木國昭18歲起,就決定以玻璃創作為畢生志向。把日本之美「琳派」的感性,融合西方的玻璃,開創獨樹一格的作品。2000年首度來台至今,開展長達23年的台日文化交流。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 黑木國昭:「(台灣)對我來說就是第二個故鄉,一直以來都保持著很好的關係,我可以很有自信的這麼說。」

60年創作展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對黑木國昭來說別具意義。展覽期間正逢中國新年,黑木國昭特別把寶船七福神黃白金彩裝飾畫帶來台灣,傳達福氣好運,也祝福新唐人的觀眾朋友。

日本國寶級玻璃工藝家 黑木國昭:「希望新的一年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我也會再次來到台灣,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多多指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