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富蘭克林避雷針 雷射首度成功引導閃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20 日訊】美國發明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8世紀做的風箏實驗,製作出第一根避雷針,直到21世紀的今天,依然是保護地面建築的重要設施。近日,科學家首度證實,雷射可以導引閃電方向,有機會成為未來的避雷新技術。

來自瑞士、法國等6國的科學家團隊,在瑞士東北部、海拔2500公尺的森蒂斯峰(Mount Santis)山頂上,利用高功率雷射射向天空,成功改變雷擊方向。

高速攝影機在2021年的夏天一場風暴中,拍到閃電沿著雷射路徑移動大約50公尺,另外3次雷擊也受到引導。該技術可望讓科學家選擇觸發雷擊的時間點,藉此加強保護戰略設施,如機場或火箭發射台。

不過,這種雷射光束的避雷針,會干擾到空中交通,實驗期間試驗場上空的空中交通一度被關閉。科學家預期,可能還需要10到15年的研究,雷射避雷針才會問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