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類溫棚 「魚塭包膜」抗寒害守護台灣鯛魚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31 日訊】最近寒流持續發威,嘉義東石布袋沿海養殖業,搭防風棚、抽水防寒;從事養殖漁業30多年的林篤毅,與嘉義大學產學合作,引進國外抗寒的魚塭包膜技術,不僅成功抵擋寒害,還能調節鯛魚種苗生長速度。

放眼看去,17公頃的魚塭,有的池子正在進行整池及消毒,有的以鐵架和塑膠模替魚塭包膜,形成防護網;不僅抗寒,還能調節種苗生長速度。跟著我們的鏡頭實際去檢測一下。

繁殖場負責人 林篤毅:「室內水溫是28度,不過外面是14度。」

台灣鯛繁殖場負責人 林篤毅:「一般我們如果要提高水溫的時候,要用電力,因為我們這個不用,我們這個用漁塭包膜,用一個塑膠帆布把它蓋起來,這樣蓋起來,它可以產生溫室效應,它會有聚熱。」

養殖業者以魚塭包膜技術產生聚熱原理,如同設施農業搭建溫室,可以守護魚苗不受寒害。

繁殖場負責人 林篤毅:「這十幾天裡面,我們在溫棚裡面把牠(魚苗)保護好,它就不會像外面的溫度那麼冷,這樣放出去之後的成數品質會比較好。」

繁殖場負責人 林篤毅:「台灣鯛以前叫吳郭魚,經過這幾年大家品質的改良,尤其是這個養殖的模式都改變,所以我們現在的台灣鯛,已經可以上國際市場。」

近年來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對水產養殖影響很大,魚塭包膜雖然可以達到抗寒保溫的效果,但仍需要克服諸多的問題。

繁殖場負責人 林篤毅:「我們這個設施的建置,慢慢地變成、慢慢去改良,改良像昨天那麼大的風,我們可以成功避開這個風力的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