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跨境強監管 香港券商暫停大陸股民開戶

中國媒體報導,中共可能即將展開跨境證券強監管,因若干香港券商已發電郵告知客戶,暫時關閉以中國大陸股民身分開立的帳戶。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3 日訊】中國媒體九派新聞今天報導,中國當局可能即將展開跨境證券強監管,因若干香港券商已發電郵告知客戶,暫時關閉以中國大陸股民身分開立的帳戶,並靜待監管機構進一步指示。

報導說,7日市場即謠傳,16家國營券商得知,將於16日前下架港美股的App(應用程式),不過這項消息並未獲得官方證實,當時多位證券業者也表示還不知情。

但3天後香港券商耀才證券發電郵告知客戶,16日起暫時關閉以中國大陸股民身分開立的帳戶,待監管機構下達最新指令。當時僅耀才證券採取這項措施,其他券商沒有跟進。

不過今天市場上又傳多家券商公司已暫停中國大陸股民的開戶,九派新聞致電詢問2009年收購香港南方證券的
業者安信國際金融控股稱,13日前中國大陸股民仍可申請開設境外港股個人戶,但從明天起停止受理。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金財富告訴九派新聞,目前中國大陸的居民還可申請開設港股個人戶,但暫停美股個人戶的申辦。

中金財富指出,依據銀行方和證交所的規定,開立港股個人戶需出示境外銀行卡並臨櫃辦理,同時得依規定郵寄開戶所需資料至香港,暫時無法受理線上申辦。

報導引述證券時報13日指出,中資券商國泰君安國際也已暫停以中國大陸居民的身分開戶,知情人士稱,國泰君安總部已通知國君香港,暫停受理中國大陸股民開個人戶,但現有客戶暫不受影響。

另有業者分析,券商跨境業務面臨強監管,可能與富途、老虎證券的整頓有關。

去年12月30日中國證監會發布加強整頓富途控股、老虎證券非法跨境拓展業務的通知,並說近年來,富途控股、老虎證券未經核准,向境內投資者開展跨境證券業務,違反「證券法」等相關規定。

證監會表示,按照有效遏制增量,有序化解存量的思維,要求富途控股、老虎證券整頓違法違規,包括禁止招攬境內投資者及發展境內新客戶、開立新帳戶。

截至目前,中國35家券商在境外設立子公司,其中34家在香港設分支,均持香港證監會核發的證券經紀、承銷保薦等執照,具備內資企業境外上市主辦行和託管商等資格。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