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大地震後 台灣特種搜救隊應運而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16 日訊】24年前的921大地震,世界各國派出救援隊來台,展現國際救援能量,這一場天災地變後,台灣的特種搜救隊,也應運而生,其中,台北市跟新北市特搜隊,通過消防署辦理的國際搜救認證標準,屬於「重型」救援隊,具備連續十天執行救援任務的能力。

921大地震,來自世界各國搜救隊,陸續來台進行救援,各種先進的裝備,讓台灣消防救災人員,印象深刻。

彰化東區消防隊小隊長 柯文進:「他們攜帶一些裝備器材,其實像生命探測器這些,讓我們覺得說,真的必須跟國際接軌。」

高科技器材,在地震當下,取得救人先機,921後,台灣的特種搜救隊,陸續成立,其中,台北市特搜隊,在2001年,前友邦薩爾瓦多發生地震時,首度出國進行人道救援。

台北市特搜隊隊員(2001.1.14):「這個心跳探測器,它的功能就是搜尋,在現場有沒有人員的心跳。」

平時特搜隊訓練,包括高空吊掛救援,甚至水中搜救,都是項目之一,而搜救隊背後,更是由醫師、護理師、結構技師、重機械師以及搜救隊員組成,救災類型包括地震、海嘯、風災、土石流,還有意外事故等,國內發生重大災害,一小時內就得集結,國外任務則在四小時內,完成出勤準備。

新北市特搜大隊副大隊長 柯昭寬:「新北市有個機制,會有個先遣小組的機制,會在人員集結的同時優先調派一組成員,先到災害現場去,攜帶一些必要的搶救器材。」

拿出充電型的破壞器材,模擬從水泥塊中鑽出搜救空間,而開縫器,也只需要0.6公分的空間,就能撐開重物,除了器材進化,搜救隊的行李箱,更得做好萬全準備。

新北市特搜大隊南雅分隊組員 林志達:「很寒冷的地方,你直接睡在地板可能會受不了,就要搭配這個睡墊,攤起來大概一個人的大小,一個人剛好睡上去剛剛好,加上睡袋加個人帳,這樣子就可以睡覺了。」

而根據國際救援隊分級,重型等級,編制除了達63人以上,擁有倒塌木造鋼混結構搜救能力,且具備2場地連續10天,執行24小時任務,而中型等級,則是40人以上,在倒塌結構中,具備連續7天,執行24小時搜救能力,國內20支特搜隊,台北市、新北市,是唯二「重型」救援隊,通過「中型」認證的搜救隊,也只有台東跟屏東縣。

新北市特搜大隊副大隊長 柯昭寬:「通過認證的隊伍,它就會給他,在制服上一個認證的標章,消防署會優先指派,這些通過認證的隊伍,來執行不管是國內外,重大災害的救援。」

在這趟土耳其地震任務前,台灣特搜隊曾參與印尼海嘯、汶川地震、海地震災以及311日本海嘯,國內除了高雄氣爆、花蓮地震、太魯閣事故,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

新北市特搜大隊副大隊長 柯昭寬:「像虎豹潭這個事件,身上的衣服都已經被溪水就沖走了,尤其是有一個小朋友,我們滿多現場的搜救成員,其實事後都會回想起這一段,因為很多搜救隊員,他其實都有,自己的家庭跟小朋友,頗有那種感同身受的心理狀態。」

土耳其強震,不到半天,特搜隊集結出發,展現搜救能力,國際救援行動,台灣,不缺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