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實驗房屋運用創新技術 推動永續居所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23 日訊】氣候極端變化越來越頻繁與劇烈,遮風避雨的房屋就首當其衝。英國一家研究機構蓋了一座屋中屋的實驗研究室,對未來的房屋設計進行壓力測試,讓房子承受低於冰點的低溫、極端熱浪的高溫等各式極端氣候,來研究建物、建材的狀態與耐受度。

這個巨大黑盒子是一座房屋實驗室,由英國曼徹斯特的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所主持的「能源之家2.0」( Energy House 2.0) 專案,在這座足以容納 24 輛雙層巴士的巨大黑色室內結構內部,蓋有兩座住宅式的房屋,可以模擬各種天氣條件進行實驗,測試房屋建材的創新能源、供暖和隔熱等技術的效果。

能源之家實驗室總監 威爾 斯旺教授(Will Swan):「本質上,這是兩個大型環境室,我們可以將溫度降至零下20度,最高可達攝氏40度。風、雨、雪、來自太陽的。 這有助於我們進行可重複的實驗,這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做不到的。」

這個實驗室斥資 1,600 萬英鎊,約新台幣5.9億,是產學合作的成果,由歐洲區域發展基金提供部分資金,於2023 年1月完工。

索爾福德大學 理查 菲頓教授(Richard Fitton):「就氣候方面,我們建造的這個房子代表了全球 95%人口居住的稠密地區。任何或多或少有人居住的地方,所以不是北極和南極,我們都可以重現那些氣候條件。我們可以在一天內將這間房子從曼徹斯特帶到法國南部或西班牙。」

這兩棟測試屋已經開始接受控制的科學實驗,大約有50種新技術和現有技術以不同的組合進行測試,以找到適合任何類型房屋的最佳組合。研究目標包括提供零碳住房,並測試新一代供暖和通風技術以及眾多居家智慧技術。

此外,也將測試英國第一台安裝在屋頂上頭的空氣源熱泵,以及地板加熱、紅外線和環境加熱系統、機械通風、隔熱強化與從廢水中回收熱量的熱水技術。

建材公司技術開發總監 考克斯(TOM COX):「牆壁本身是一種非常不同的牆。它們看起來像磚,但實際上是做效果,讓它看起來像磚。你可以看到相對薄的構造,非常輕且符合永續,在材質方面效能非常高,所有這些打造出一個溫暖的毯子,在房子周圍將房子包覆,屋內的電氣機械設備就能協調運作,打造出未來住家,運作成本低,居住舒適,商業上可行,能夠大規模交屋。」

英國政府為推動永續性居所,預計在2025年實施新法,讓未來住屋可以更節能減碳。「能源之家」專案 希望,透過這裡的研究可以找到減少碳排放和控制家居成本的最有效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