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偕專家進駐勘驗 六福村遭爆狒狒逾250隻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31 日訊】六福村的動物狒狒脫逃,在被圍捕過程中槍擊死亡,六福村先前卻多次否認有脫逃,至今也無法釐清是如何脫逃。林務局今天(3月31日)跟專家,到六福村勘驗,要求業者1個月內完成防逃設施改善、6個月內全面完成狒狒晶片植入及登記。

進入野生動物區,大批東非狒狒悠閒活動,有的落單、有的群聚,只是光用肉眼計算,真的難以統計實際數量到底有多少?

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 陳正文:「清點動物的數量,這件事情其實本身,大家剛才有進去過,其實並不是一個容易的事,大概就只能估算,或是很多很多的族群,譬如說一個廣場上有非常多人,我們只能抽樣大概知道多少。」

學者親自看過之後,發現外界質疑的圍籬、電網,其實都沒有問題,分析可能是其他因素,讓狒狒逃離園區。

台師大教授 王穎:「紛擾的時候有的個體在過程中,可能就被迫要逃了,在這種狀況下,原來牠會留在這地方的,因為這樣紛擾牠想辦法逃,要逃的時候就會不擇手段。」

只是3月爆發的東非狒狒脫逃事件,六福村在3月24日對外宣稱,造冊155隻,清點後多了1隻,直到逃脫狒狒死亡之後,又坦承是自家的,讓外界質疑管理問題。最新還傳出員工爆料,園內的狒狒早就超過250隻。

林務局野生物保育科長 鄭伊娟:「(六福村)他給新竹縣政府的資料是,他們園區內的狒狒並沒有全部都做結紮。」

農業科技研究院所長 陳正文:「就是說如果園方可以有一個好的策略,可以拍到所有的狒狒,然後就是有好多段影片,如果園方可以盡速給我們,至少也要好幾個月,才能完成(AI辨識)這件事情。」

園區狒狒的確沒有全部結紮,但林務局初步也還無法確認實際數量。專家也表示,由於占地真的太大,如果真的要設AI辨識機制,恐怕也得花上好幾個月。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同步的請我們農科院的動科所,我們有所謂的動物影像科技的部分,可以來確定這樣的一個盤查動物的數量的,科技進步的技術應用,來讓六福村管理可以更精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經下令全面調查,也會把這次東非狒狒死亡事件,釐清所有責任和原因,並且督導六福村未來的營運方式,避免憾事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