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少春茶欠收 雲林樟湖茶區因山泉水保生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07 日訊】台灣已經連續3年多沒有颱風登陸,中南部缺水旱象十分嚴重,嘉南地區一期稻作全面停灌休耕,雲林古坑山區的茶樹也面臨枯死或葉子偏老而欠收。不過,在古坑的樟湖村,卻有一片茶園依然翠綠,到底是怎麼回事?一起去了解。

在古坑樟湖的山上,一大片翠綠的茶園,採茶人忙著採春茶。但是由於近幾個月雲林山區雨量稀少,導致今年春茶產量大受影響。

中華民國製茶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張定國:「這一區差不多損失差不多要四成,本來你可以採一千斤,採六百斤而已,那別人可能全部都採不到,因為我有泉源,泉水不夠我用自來水。」

樟湖地區位於雲林縣古坑鄉,海拔約300至800公尺,終年不斷的山泉水,正是此地茶園得天獨厚的優勢,可彌補旱季雨量不足的問題。此外,在茶園管理的技巧上也很重要。

茶農 陳先生:「(施肥)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薄,要撒開、要平均,有的人撒很重,我們都輕輕撒而已。」

中華民國製茶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張定國:「大地不要污染,用這個植物性蛋白有機肥去餵養青草,然後青草成熟之後再把它打碎,因為你不用除草劑,根部都保存的很好,根系它的吸收營養都非常的健康。」

理事長張定國表示,這裡是雲林縣的生態教育茶園,多年來都採用自然農法種植,對茶樹和水土保持,包括整個自然環境都是比較友善的。他無私分享多年的種茶經驗,希望對其它茶農有所幫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