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古城「南.北門額」找到!堆民宅後院6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4 月 28 日訊】高雄一戶人家在民國50年(1961年)間,花幾百元收來石板,放在家裡後院,最近整修家裡時才發現,這2塊石板分別刻著「南門」及「北門」,居然是清道光年間鳳山縣古城上的門額,趕緊捐給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讓文物重回大眾視野。

這2塊巨型石板長約1公尺,寬約40公分,上面刻著「南門」及「北門」,這可不是普通石板,居然是清道光年間古城上的門額。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 李旭騏:「其中南門那塊上面刻有道光18年,鳳山縣曹謹立等字樣,有可能為距今185年前,鳳山縣新城修築時所立的南門及北門的門額。」

門額原擁有者的家屬 林松堃:「(民國50年)看到一群工人挖出這兩塊出來,說要蓋水溝蓋,我爸爸就說這東西這樣會浪費,不要拿去蓋那,你乾脆給我這樣。」

距今將近200年的城牆門額,60多年前流入民間,高雄林家的爺爺不知情的情況下買來收藏,直到最近整修房子家人才赫然發現,一直放在家中角落不起眼的石板,居然是珍貴的古文物,於是研議捐獻給高雄市政府,讓古文物重見天日。

門額原擁有者的家屬 林松堃:「這應該是有歷史的意義,所以是不是我們捐出來給政府。」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 李旭騏:「將會同學者、專家,持續針對門額的現況跟歷史脈絡,進行調查研究。」

鳳山縣新城民國74年(1985年)公告為三級古蹟,門額有6塊,東門門額如今保存於曹公廟,這次南、北門額意外出現,也讓文史工作者相當興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