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病例劇增 2017年來最多 醫提醒防重症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31 日訊】來看到,台灣目前正處於腸病毒流行期,而今年隨著台灣解封,腸病毒也攀上高峰。上週,全台有超過1.2萬例確診,相較去年同期的471例,暴增25倍。醫師提醒,6歲以下兒童屬於高危險群,若孩子有腸病毒症狀,家長要留意孩子是否有重症徵兆。

台灣腸病毒疫情正處高峰,上週有高達逾1萬2千例確診病例。醫師提醒,6歲以下兒童以及抵抗力較差的族群,需要特別注意腸病毒的威脅。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德敏:「家屬們其實不用過度緊張,因為其實大部分的孩子還是屬於輕症的狀況。但是重點是這些孩子在診所就醫完之後,回到家裡,最重要的是希望家屬能夠時時注意孩子的狀況,就是看他們有沒有這些重症的前兆,所謂的肌抽躍、持續嘔吐、持續昏睡,或是心跳快的狀況。」

醫師指出,兒童感染腸病毒後需要儘早治療,返家後也需要觀察小孩有沒有重症前兆,如嬰兒出現頻繁驚嚇反應、眼神上吊、嘔吐、昏睡,都需盡快就醫,否則病情可能惡化為自主神經失調,甚至心肺衰竭。

台中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德敏:「年紀越小他的風險絕對是越高,其實目前我們的共識是,所有6歲以下的小朋友都是屬於高危險的族群。如果他合併一些比方說是先天性心臟病、或是一些代謝異常的狀況,更是所謂的高危險族群。這個發生機率,目前的話事實上所有發燒的小孩子,大概有4到5個就會有1個是腸病毒的狀況,那這當中又有一些是隱藏的一些重症的狀況。」

每年4月到9月是腸病毒流行期,隨著政府宣布解封,今年腸病毒疫情相較往年升高,病例已經高於2017年以來同期。家中有幼童的家庭,務必注意手部消毒及居家環境清潔。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