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圍爐慶團圓 營養學者提醒三高族群健康飲食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新的一年龍年就要到了,圍爐是台灣民間過年的重要習俗。不過如果年假期間都是大魚大肉、攝取高油高鹽高糖份的食物,可能影響健康。尤其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患者,更得小心。營養學者給了飲食上更健康的建議,帶您一起來看。

豐富菜色擺上桌,民眾迎接新年慶團圓,經常大魚大肉搭配燉湯及羹湯。不過,過年這樣吃,不僅熱量爆表,油鹽糖攝取也超標。

弘光科大營養系副主任 王涵:「烹調的方式絕對會去做一個很大的影響,我們就會建議(改成)清蒸,或者是涼拌這樣子的方式,來去做取代。」

王涵提醒,尤其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族群,飲食需避免高油鹽與糖份。紅燒蹄膀可以改為川燙鮮蝦,糖醋魚可以改由清蒸烹調,油飯米糕則建議用蔬食炊飯替代。此外,還有幾個訣竅,可以幫助三高族群健康過年。

弘光科大營養系副主任 王涵:「在研究上面有證實,晚上八點之後,不要吃東西其實對身體的負擔比較低。那在第二個就是在進食的順序上面,我們會建議先食用蔬菜,然後肉,然後最後是澱粉,也就是碳水化合物。那第三個就是,多吃蔬菜,那尤其是綠葉的蔬菜,因為綠葉的蔬菜它裡面含有硝酸鹽,它是可以去降低高血壓的一個風險。那另外就是少吃精緻的糖。」

此外,三高患者盡量不要喝湯底,並可以用小碗盛裝各種菜色,避免一次盛太多吃過量。也可在過年期間搭配運動,或做桑拿來降低高血壓風險。除了盡量選擇原形食物,王涵也表示,每天喝一杯咖啡或吃些黑巧克力、多攝取豆類、魚類、全穀類,或以橄欖油、苦茶油取代沙拉油,都是更健康的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