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大攜手中研院 用micro CT發現深海鐮蝦新物種

嘉大張素菁助理教授利用micro CT技術呈現深海鐮蝦新物種外觀(嘉義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02 日訊】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張素菁與中研院合作,運用微米級電腦斷層掃描造影系統(micro CT)技術,連續二年發現新品種,先後發表在國際期刊。

嘉大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素菁表示,此次研究發現,是從台灣漁船在台灣本島和東沙300至500公尺深海地區捕捉漁獲中所發現,由於這些鐮蝦身上的雕刻十分複雜,不易進行鑑種,因此與中研院小鼠中心合作。

張素菁指出,鐮蝦是一群分布深度最深可超過6000公尺的典型深海生物,與一般蝦子不同,鐮蝦除大鉗呈鐮刀狀外,甲殼既厚且堅硬,額劍和尾柄十分尖銳,當身體捲曲時,尾柄更可鎖死來禦敵。

東沙新種Glyphocrangon obtusis樣貌(海洋大學陳天任教授提供)
東沙新種Glyphocrangon obtusis樣貌(海洋大學陳天任教授提供)

嘉大表示,團隊透過醫學研究常用的最新型微電腦斷層掃描儀(micro CT)技術,,讓深海鐮蝦外觀以3D影像呈現,可清楚比較出深海鐮蝦不同種類身體的甲殼紋路。於去年及今年在東沙島及台灣本島各發表1種世界新種鐮蝦。東沙新種「鈍脊鐮蝦」已成功發表於國際動物分類期刊,而台灣本島所發現的深海鐮蝦新物種預計今年於國際海洋科學期刊正式發表,目前還在審查階段。

遠洋漁船的下雜漁獲是海洋生物學者挖寶的地方(海洋大學黃建福博士後研究員提供)
遠洋漁船的下雜漁獲是海洋生物學者挖寶的地方(海洋大學黃建福博士後研究員提供)

張素菁說,海洋生物多樣性是聯合國SDGs重點項目之一,而200公尺深的海域伸手不見五指,要取得棲息在深海處生物樣本,難度較高且所費不貲,因此各地漁港及遠洋漁船的下雜漁獲,常是海洋生物學者以最低成本取得許多樣本的途徑之一。最近很夯的拉麵巨型具足蟲,就是近年在東沙島深海地區發現的世界新種詹氏具足蟲(或稱詹氏深水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