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版「忘憂森林」魚寮遺址落羽松秘境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2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冬季是落羽松轉紅的時節,位在嘉義太保市的魚寮遺址,這裡不僅是出土物豐富的史前遺址之一,還有如詩如畫的落羽松美景,被譽為「嘉義版忘憂森林」,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取景拍照。

走入隱藏在嘉義高鐵大道旁的「魚寮遺址」,大片的落羽松林與清澈湖泊,因地景優美,被譽為「嘉義版忘憂森林」;成排的落羽松倒映在碧波蕩漾的水中,構成一幅迷人的水色美景,讓人驚豔;烏樹兩側的樹稍則交錯成一條森林隧道,彷彿宮崎駿電影中的「龍貓隧道」,吸引許多遊客慕名前來。

遊客:「專程帶婆婆來這邊看落羽松,這個落羽松顏色五彩繽紛,然後很像是置身在國外的感覺,非常的棒。」

遊客:「這裡的那個樹木啊,還有那個落羽松很漂亮,好像一幅畫 ,那個背景很漂亮,我們就感覺好像是在畫中。」

多年來,魚寮聚落當地居民自發性整治水圳、陂塘與造林,豐富的生態、優美的森林與湖泊景色,成為近年來熱門的打卡景點。

嘉義縣保安魚寮文化協會理事長 鐘柏州:「落羽松森林這裡面,它是台糖的平地造林,在兩旁種了一些保護、水土保持的落羽松;在裡面把河川那個面把它拉開,把那個做一些自然工法的一個護堤,就是說擋水堤把水留住;其實就是說在洪水期可以蓄水,在枯水期它是可以讓我們灌溉用。」

落羽松林旁近50公頃的魚寮遺址,原本太保市公所要蓋納骨塔,經考古學家發現這裡是嘉義平原地區少見的大型遺址,2009年經嘉義縣府公告為縣定遺址。

嘉義縣保安魚寮文化協會理事長 鐘柏州:「那個時候我們才知道說這一個地方是一個魚寮遺址,重要國家遺址的一個所在地,那社區才發起保護的動作,因為魚寮遺址的關係,把它移到別的地方去。」

魚寮遺址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代表,是個迷你聚落,根據考古發現,這裡有兩層不同時代的史前文化堆積。

嘉義縣保安魚寮文化協會理事長 鐘柏州:「根據就是說一些考古學家他們的推測,魚寮這一個地名的由來,是早期人類逐水而居,在這邊生活形成的一個名稱。」

來到魚寮遺址,不僅可以欣賞如詩如畫的落羽松美景,這裡的遺物內容非常豐富,文化特徵也相當獨特,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優美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