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龍潭湖圓吻鯝魚 今年首批逆流產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的圓吻鯝魚,每年固定在端午前後,就會開始上演逆流產卵的特殊景象,13日起首批鯝魚開始溯溪產卵,透過鏡頭一起來看看難得的鯝魚溯溪秀。

民眾:「哇!你看。」

滿滿黑壓壓的魚群,遊客們看到都大為驚奇,這些是礁溪鄉龍潭湖今年第一批逆流產卵的鯝魚。

民眾:「牠要去產卵,牠要去逆流,故意做那個給牠上來。」

13日的大雨,讓鯝魚開始往上逆流,經過層層的魚骨式魚道,最終停留在最上層產卵,每年的端午節前後,都會開始上演溯溪秀。

民眾:「我們每年應該在端午節前後都會來看,沒想到今年這麼早,哇真的很棒而且今天看到一大群真的心裡好感動,很震撼。」

產卵後鯝魚會在原地休息三天,等待魚卵孵化。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志工 尤德勇:「生卵三天,上來三天,連續一二三天,三天,三天之後就要休息,休息後下一批的魚要生卵的時候,才會上來。」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志工 尤德勇:「這就是了,這個比較少,這個沒有整片的,這都是卵。」

龍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李志文:「兩年來的休養今年終於看到魚群大爆發,魚況算不錯,今天這一批算是第一批次第一梯上來,因為之前雨水不夠,水量不夠,那現在水量夠了第一批上來我們感覺上不錯,魚體大小還有數量都符合我們的想法我們的預期,那希望第二梯次來的時候能夠更多、量更多更大。」

前兩年龍潭湖整治,許多大型鯝魚驚嚇逃跑,留下的魚群體型都偏小,如果成長順利,明年將會看到大型的鯝魚上演逆流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