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首日 布林肯見秦剛談5小時 台海議題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9 日訊】早安新唐人先來關心,星期天(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五年後首次訪問中國,並與中共外長秦剛進行了五個多小時的閉門會談,中共媒體稱,中方提出台灣議題。布林肯表示,這是一個坦誠會談,降低誤判。

身著黑西裝,緩緩走下舷梯。當地時間週日清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抵達北京,開啟為期兩天的訪中之旅。

布林肯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訪中的美國最高級別官員,也是五年來首位訪中的國務卿。他原本計劃今年二月訪問北京,但因「間諜汽球」事件爆發而延後行程。

當天,布林肯與中共外交部長秦剛舉行了約5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談。

根據美國國務院會後發佈的通稿,布林肯與秦剛進行了坦誠、實質性且有建設性的會談。布林肯強調了保持外交溝通渠道暢通的重要性,以降低雙方誤解和誤判的風險。

布林肯還向中方提出了多個美方關切的問題,並明確表示,美方會與盟友一道,促進一個自由、開放,基於國際秩序的世界。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通稿則稱,秦剛就台灣議題向美方提出明確要求,並稱台灣議題是中美關係最重大的問題,也是最突出的風險。

目前,美中關係降至自兩國建交以來的最低點,布林肯此行也被看做是一次解凍之旅。

從台海、俄烏戰爭,到貿易、科技、人權,美中兩國在多個領域的對抗與日俱增。中共是美國當今面臨的最大威脅,也正成為美國朝野的普遍共識。

另外,布林肯預計還將尋求中方合作,限制阿片類藥物芬太尼的生產。中國製造商生產的芬太尼,每年通過非法渠道被大量販運至美國,成為對美國人最致命的毒品威脅。

目前還不清楚,布林肯此次訪華,是否會會見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布林肯在週日的會談中,邀請秦剛訪美。雙方同意保持高層交往。

根據新華社的通稿,雙方還同意鼓勵擴大兩國的人文和教育交流,增加中美之間的客運航班。

美國官員對布林肯此次訪華,並不抱有解決美中根本分歧的期望。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說,布林肯此行的重要目標,是重啟與中方同行的溝通渠道。

布林肯將在6月19日,完成剩下一天的訪中行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