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反間諜法實施 分析:外媒採訪將更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30 日訊】中共新修訂《反間諜法》將於7月1日施行,外界擔心外媒採訪更受限制。中共外交部辯稱,《反間諜法》與外媒工作沒關聯。但法律界人士指出,外媒在中國的處境將更危險。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月2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韓國記者提問,新修訂的《反間諜法》7月1日開始實施。有人擔心這會限制外國記者的採訪活動。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你將反間諜法同外國記者的採訪活動相關聯是沒有必要的。中方一貫歡迎各國媒體和記者依法依規在華從事採訪報導工作,並為他們提供便利和協助。只要外國記者是依法依規合法合規,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毛寧顯然是在這裡胡說八道的。她做為一個外交部的發言人,當然是在為中共專制政權洗地。所以這個說法顯然是沒有依據。」

新《反間諜法》沒實施之前,中共已長期抓捕在中國的外國人和媒體人。

日本媒體說,自2015年以來,至少有17名日本公民,被中共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拘留。

今年3月以來,中共又以間諜罪抓捕日本藥廠高管、台灣媒體人富察和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等人。

澳洲華裔記者成蕾2020年也被中共以涉及「危及國家安全犯罪」被抓捕,至今未判決;中共《光明日報》評論部副主任的董郁玉2022年與日本外交官吃午餐被抓,被控涉嫌間諜罪面臨重判。

中共4月底通過新版《反間諜法》,將間諜的定義擴大到「關係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數據、資料或物品」,並賦予有關部門對間諜活動嫌疑人進行全面調查的權力。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新的《反間諜法》實施了以後,外媒在中國的採訪報導、新聞評論會很難做。稍一不慎,就會被中共以所謂的有間諜行為,而採取特定的措施,所以風險會很大。」

6月28日,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巴特爾在記者會上表示,正在密切關注中方《反間諜法》落實後的影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