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中共新「反間諜法」 外企加速與中數據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7 日訊】中共7月起實施更嚴格的數據及反間諜法,《金融時報》16日報導,在中國營運的跨國企業正加速推動「數據脫鉤」,區隔中國大陸和其他地區的資訊科技(IT)系統。憂心因共享被視為敏感的資訊,而受到中共監管的刑事處罰。

中共7月初開始實施更嚴格的修訂版反間諜法,使當地跨國企業加速推動「數據脫鉤」。《金融時報》報導,包括美國顧問業者麥肯錫公司(McKinsey)、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與奧緯公司(Oliver Wyman)旗下員工紛紛透露,公司正將他們在中國的資訊科技系統分離出來。

上海年利達律師事務所資料法令遵循律師羅伯茲(Alex Roberts)表示:新版反間諜法引入刑事處罰的可能性,加上因共享被視為敏感的資訊而受到中共監管,都讓跨國公司感到擔憂。

美風管公司“戰略風險”研發長 朗斯伯里(2023.7.15):「中共現在將任何國內或外國商人以間諜罪起訴,僅因他們使用中國信息提供任何服務(給予第三國)。這意味著,即使是企業也無法在任何商業交易之前,進行適當的盡職調查。」

美國研究機構執行董事 卡濟(2023.7.15):「中共2021年實施的數據安全法,與2023年的反間諜法,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

一家美國顧問公司主管表示,公司幾個月前已開始重整系統,對幾乎每項數位工具都建立一套昂貴的「中國專用」版,禁止員工攜帶中國專用的筆記型電腦離境,同時建立中國專用伺服器,並為在地團隊建立第二電郵信箱(網址字尾加上「.cn」),讓外企員工深感「在中國做生意為何如此困難」。

中國歐盟商會調查顯示,約10%的成員企業表示,他們正將中國IT系統與世界其他地區完全脫鉤,四分之三表示已將IT系統在地化,數據儲存也做到某種程度。

中國美國商會四月份曾表示,如果要金融機構完全遵守中共資料法規,成本將「無法估算」。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