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慣行種植方式 農友分享有機種紅毛丹心得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06 日訊】台灣的農業技術世界知名,早期還有農耕隊遠赴海外國家進行國際交流,近年來東南亞的果樹,如山竹、紅毛丹或榴槤,在台灣也都有栽種成功的例子,屏東的竹田有位農友徐振鍾,有機種植紅毛丹和山竹等熱帶水果,10年有成,分享成功心得。

一串串紅綠相間的紅毛丹,滿滿的掛在樹上,田區還有山竹長出一顆顆粉綠的果實,讓人看了很驚奇,台灣也能長出這些水果,這是竹田農友徐振鍾研究種植10幾年的成果。

屏東竹田農友 徐振鍾:「這已經有8分熟了,這在採是正好的時候了, (為什麼8分熟採剛剛好)8分熟是它的質感比較脆,不會老這樣,所以就吃起來就比較清甜。」

走進徐振鍾的農場,翠綠的雜草長滿田區,採用有機栽種的果樹,樹距都維持一定空間,讓光線及空氣流通,每一株植栽看起來都自然生長的壯碩和健康,徐振鍾說,之前都採用慣行農法,但農藥對身體的影響,讓他有所改變。

屏東竹田農友 徐振鍾:「(有機種植)覺得比較好也不敢講,因為說(但是一定保證健康),就是我管理的人其實比較有受益的那個啦, 不然你看你在噴(農藥)的時候,那風這樣噴一噴,等一下風一回來你的農藥就(往自己吹),因為這我有經驗。」

徐振鍾鄰近住家的農場,陸續栽種各種熱帶果樹,讓太太和在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可以吃到家鄉的水果,一解鄉愁。

屏東竹田農友 徐振鍾:「(紅毛丹)東南亞是比較多,我太太是在印尼的華僑,種了順便給我太太有一種解饞的情緒這樣,(也是懷念家鄉)對對對。」

屬於東南亞的水果山竹和紅毛丹,在徐振鍾十多年來用心的照顧下,結實纍纍,徐振鍾說照顧果樹,就是像照顧自己的孩子一樣,付出關心,就會長得比較好、比較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