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終止黑海糧食協議 升高糧食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8 日訊】關心烏俄局勢,週一(7月17日),俄羅斯宣布停止執行黑海糧食協議,分析師認為,這將加重全球糧食供應風險。

黑海糧食協議週一(7月17日)到期前,運載烏克蘭穀物的最後一艘船,週日已從奧德薩港離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將不再履行黑海糧食協議,並否認該決定與克里米亞大橋被襲擊有關。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黑海(糧食)協議今天不再有效。正如俄羅斯總統(普丁)早前所說,協議將於7月17日結束。」

但俄羅斯終止協議的做法,引起歐盟官員的譴責,認為俄羅斯罔顧世界糧食安全,讓人們再次面臨糧食危機。

荷蘭合作銀行農產品研究主管 梅拉:「小麥價格上漲了10%,玉米價格也受到影響,上漲了5%、6%。 所以價格會上漲,意味著更多的糧食不安全。」

世界性糧食危機去年一度引起人們恐慌,得益於去年7月俄烏簽訂的黑海糧食協議,烏克蘭出口了近3300萬噸玉米等穀物,緩解了糧食供應緊張。如今,同樣難題再次浮現。

荷蘭合作銀行農產品研究主管 梅拉:「通常,烏克蘭的小麥會銷往非常貧窮的國家,如北非國家、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中東國家。所以,這些國家需要從俄羅斯進口更多產品。」

分析認為,世界將再次依賴俄羅斯糧食出口,俄羅斯將從中獲益。

曾促使俄烏雙方簽訂糧食協議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則表示,將在八月份與普京再次討論,希望恢復該協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