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終止黑海糧食協議或升高通膨 國際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關心俄烏局勢,俄羅斯當局週一宣布停止執行黑海糧食協議,外界擔憂,這項舉動將升高通膨與糧食危機,國際領袖也發聲關切。

黑海糧食協議週一(7月17日)到期,俄羅斯宣布,將不再履行黑海糧食協議,並否認該決定與克里米亞大橋被襲擊有關。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3.7.17):「俄羅斯今天採取的行動,是將糧食供應武器化,把它當作烏克蘭戰爭當中的工具和武器,這將導致迫切需要糧食的地方,更難獲得糧食,並促使價格上漲。」

但俄羅斯終止協議的做法,引起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等領袖譴責,認為俄羅斯罔顧世界糧食安全,讓人們再次面臨糧食危機。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將想辦法,出口烏克蘭糧食。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3.7.17):「我們會看看還能做什麼,尋找其他方法將烏克蘭糧食推向世界市場,包括,就項烏克蘭已經在做的那樣,通過鐵路和其他方式將產品運出。但就需要的糧食數量來說,確實很難彌補目前俄羅斯將糧食武器化造成的損失。」

澤倫斯基也表示,他已經向土耳其和聯合國秘書長發出正式信函,提議以三邊形式擴展黑海糧食協議,共同確保糧食走廊和船隻檢查運作。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2023.7.17):「每個人都有(糧食)穩定的權利。非洲有(糧食)穩定的權利。亞洲有(糧食)穩定的權利。歐洲也完全有權利保持(糧食)穩定。因此,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確保安全,免受俄羅斯瘋狂的侵害。黑海糧食倡議可以而且應該繼續運作,如果俄羅斯不參加,那就排除俄羅斯。」

世界性糧食危機去年一度引起人們恐慌,得益於去年7月俄烏簽訂的黑海糧食協議,烏克蘭出口了近3300萬噸玉米等穀物,緩解了糧食供應緊張。但當前的局勢,已經促使糧食價格上漲。

荷蘭合作銀行農產品研究主管 梅拉:「小麥價格上漲了10%,玉米價格也受到影響,上漲了5%、6%。 所以價格會上漲,意味著更多的糧食不安全。」

曾促使俄烏雙方簽訂糧食協議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則表示,將在八月份與普丁再次討論,希望恢復該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婕名 林一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