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調接待季辛吉 白宮回應:很遺憾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2 日訊】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近日在北京訪問,受到習近平和多位中共高官接見。相比之下,美國現任政府官員卻屢遭冷遇,白宮對此表示「很遺憾」。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本週訪問北京期間,禮遇規格超乎尋常,不僅見到了美國國防部長多次想見都見不到的中共防長李尚福,更得到了習近平的親自接見,並以「老朋友」熱情相稱。

對此,美國白宮週四表態,「很遺憾」。

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遺憾的是,一個普通公民可以與國防部長會面,並進行溝通,而美國(政府)卻不能。」

事實上,就在季辛吉訪華的同時,美國的白宮氣候特使,同樣也是前國務卿的克里,也正在北京訪問,尋求美中兩國在氣候問題上的合作。而他不僅沒得到習近平的接見,更沒有帶回任何有價值的收穫。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你把美國政府撇在一邊,卻見美國的一個公民。上一次習近平見比爾蓋茲的時候說了一句話,『寄希望於美國人民,寄希望於美國民間』。什麼意思?就是說,中共現在要把美國政府撇在一邊,不理它。」

時事評論員 橫河:「放著兩國官方的正式渠道不用,而去用這樣的小動作,對美國政府而言,是非常難理解的。」

7月21號,《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中共希望通過所謂的「民間外交」,向美國政府隱晦地表達立場,「不要對中國進行遏制」。

但這種「民間外交」的策略,能奏效嗎?

大紀元專欄作家 王赫:「在中美關係中,美國政府的影響力,比這些民間機構團體的影響力要大得很多。現在是美國的對華政策,決定和制約著民間跟中共的交往。」

時事評論員 橫河:「美國政府也不可能去猜中共的意圖,更不會因為中共的這種行為,就去改變對華政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林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