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維洛:洪災凸顯人工調控惡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5 日訊】颱風「杜蘇芮」讓海河流域的洪水防控工程系統遭遇自1996年以來「最嚴峻考驗」,涿州市雖然耗資打造海綿城市,但仍然受災嚴重。我們專訪了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釐清這次洪災中浮現出的中共「與天鬥」的惡果。

華北連日暴雨後,涿州成為受災最嚴重的地方之一。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分析,涿州的洪水有兩部分。

旅德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它的洪水的組成,就是說本地的洪水和外地來的洪水,外地來的洪水就是北京房山和門頭溝的洪水。」

涿州本地所有河流這次都?動紅色預警,嚴重內澇導致涿州全域停水,部分停電,至少13.4萬人受災。

王維洛:「當然我們現在講這個不是太好,就是和涿州的它自己的水網規劃它是有關係的。涿州自己把自己六條河流的水都引到它自己城市中心來,把城市這麼圍了一個圈。那你就想這個城市它怎麼可能四周就是個圓的,都是有水的?這是他們涿州自己的水網規劃的時候有問題。」

除了本地洪水,外來洪水同樣受人工因素影響。來自北京的分洪沿著拒馬河奔湧進涿州。

王維洛:「拒馬河是屬於大清河流域的,那麼按照自然的規律,如果沒有雄安新區的話,那它就是要流到白洋淀了。因為白洋淀地勢比較低,湖面比較大,所以它能夠容納的水量比較大。那麼就算是一次洪水過程結束,這是自然狀態下。那麼現在是非自然狀態,他就是說洪水不能進雄安新區,不能進白洋淀,你必須另外找條路走。那麼他找條路呢,就是走到東淀的這個蓄洪區。那麼他怕東淀到時候也受不了,這樣的話他只能決定,你上游,你涿州那邊把這個堤給扒了,洪水出去了,那對下游就沒有什麼壓力了。」

當局要求力保雄安新區。民間傳出的消息和視頻顯示,警方在涿州一些地區強行挖開堤防洩洪,與前來護堤的村民對峙。

還有雄安網友發貼說,「周邊地區已經出現人員失蹤和傷亡情況,雄安三縣沒有出現一個人員失蹤和傷亡。」「人家拋家捨業,保住了我們雄安新區,要懂得感恩。」

北京門頭溝分洪則走另一條永定河,經過盧溝橋、廊坊、天津,經永定新河進入渤海。為了實現人工調控,大清河上有新蓋房樞紐,永定河上有盧溝樞紐。

王維洛:「河北完全是一種人為的了。河北很多次人工調控的時候,他就是讓你受災的。整個海河流域的最大的問題是,它是一個人工的河流系統,你看它可以讓水往南走就往南走,往東走就往東走,它的整個設計就是這樣的。就是說中共的治水,它就是要讓你水要聽我的命令,我讓你往哪裡走你就得往哪裡走。所以它要去淹誰就淹誰,譬如說它願意淹農民就淹農民,所以說農民說它,你為什麼分洪,你為什麼不分錢呢?」

王維洛表示,這次洪災中還有很多問題,但是外界看不到,主要是因為消息發不出來。他推測河北保定、石家莊、邢台的某些地區比涿州災情還厲害。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燕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