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例健保完全給付 女嬰植入雙耳人工耳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4 日訊】台中有一名10個月大的嬰兒言言,出生第2天就被診斷出聽力損失,助聽器對她已經沒有效,需要植人工耳蝸,也就是俗稱的電子耳,來改善。但健保原本只給付單耳,家長無力負擔1套就要價百萬元的電子耳費用,幸運的是,衛福部健保署今(2023)年7月開始,改為給付雙耳人工耳蝸,言言成為全台第一位受惠個案。

才10月大的言言,看起來活潑可愛,不過她出生時,沒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檢,被診斷為極重度聽力損失,連飛機起降時會發出的巨大聲響都聽不到,讓家長很擔心。

患者母親:「要植入一耳還是兩耳,要同時還是要分開,那時候變成我們考慮的點,因為當時她確診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雙耳健保,對,所以那時候我們下定決心是說,不管怎麼樣就是一定要先一耳。」

中國醫大附醫聽覺健康中心主任 陳冠華:「我們聽力損失已經超過70到90分貝以上的時候,助聽器的補償就不夠了,所以我們就跟媽媽討論說,我們考慮要開人工耳蝸的手術,就是所謂的俗稱的人工電子耳,這樣子才能夠提供言言很好的聽力跟語言的發展。」

醫師指出,大於70分貝重度聽力損失的病人,須植入人工耳蝸才能改善聽覺;但人工耳蝸自費一套需100萬台幣,言言只能以健保給付先預訂植入單耳。

患者母親:「就是約今年的7月20號要動手術,然後結果在5、6月的時候接到消息說,健保雙耳補助通過了,7月1號上路。」

中國醫大附醫聽覺健康中心主任 陳冠華:「如果是自己自費開的話,原則上就是需要80到100萬,一邊耳朵一邊耳朵,還不算後邊的那個耗材的費用,所以這個對大家也是一個非常沉重的負擔,所以如果兩邊耳朵加起來這樣就是160到200萬。」

經由醫院提出申請,言言順利進行手術,並成為全國第一位健保給付雙耳植入人工耳蝸的個案;陳主任說,全台每年新增約40名重度聽損新生兒,對於雙耳極重度聽力損失的嬰幼兒來說,兩歲前盡早進行雙耳植入人工耳蝸,是比較理想的治療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