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翰墨空間 新檔「色彩魔術師」登場

五代南唐周文矩仙姬文會圖(故宮南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9 日訊】中秋節將至,呼應秋的色彩繽紛,故宮南院推「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常設展,今(19日)起以「色彩魔術師」為題,展出30件作品,包括宋代張即之〈上問尊堂太安人尺牘〉、五代南唐巨然〈秋山圖〉及元代馬琬〈喬岫幽居〉3件重要古物,展期至12/10。

宋張即之上問尊堂太安人尺牘(故宮南院提供)
宋張即之上問尊堂太安人尺牘(故宮南院提供)

策展人國立故宮博物院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林宛儒表示,有色彩的古畫通稱「設色畫」,相較單以墨色白描,使用顏料不但能提升視覺的層次,也賦予作品更多表現力。

五代南唐巨然秋山圖(故宮南院提供)
五代南唐巨然秋山圖(故宮南院提供)

林宛儒指出,古代顏料分為植物性與礦物性兩大類,以及綠、青、褐、赤、白、粉等色系,這次展出多件青綠山水精彩之作,如五代南唐周文矩〈仙姬文會圖〉及清代禹之鼎〈擬趙千里山水〉,作品以青綠染敷並以泥金勾線條輪廓,帶來有如人間仙境的魔幻效果。

清禹之鼎擬趙千里山水(故宮南院提供)
清禹之鼎擬趙千里山水(故宮南院提供)

另外,色彩也能創造立體感,如清沈煥〈蓮塘魚戲圖〉以淡彩暈染,沒骨與勾勒並用,呈現輕盈透徹的裝飾趣味。每件畫作上的色彩通常來自畫家精心搭配調製的結果。

清沈煥蓮塘魚戲圖(故宮南院提供)
清沈煥蓮塘魚戲圖(故宮南院提供)

為讓觀眾瞭解中國畫從顏料到色彩這個「悅目魔法」的箇中奧秘,展場特別設計教育推廣展板,邀請林淑女老師從「打稿、打底、多層次疊加敷染」示範。

清艾啟蒙百鹿圖(故宮南院提供)
清艾啟蒙百鹿圖(故宮南院提供)

林宛儒補充,搭配季節氛圍,這次選展五代南唐巨然〈秋山圖〉及清代艾啟蒙〈百鹿圖〉,展現南方與北方截然不同的秋季風情;〈百鹿圖〉除了遍野丹楓、黃葉讓人陶醉外,也與人氣國寶展11月份即將登場的郎世寧〈百駿圖〉相互輝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