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新鏈崛起 苗豐強:讓台灣成為不可取代角色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0 日訊】全國工業總會,10日舉行工業節慶祝活動,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今天表示,美中貿易戰、疫情、供應鏈瓶頸,凸顯全球供應鏈,過度集中的脆弱性,他建議,台灣應採取「再全球化」的前瞻策略,讓台灣成為亞洲新供應鏈不可或缺角色。

從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手中接下2023年度白皮書,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工業節慶祝大會,聆聽業界心聲。

苗豐強表示,俄烏戰爭、以哈衝突,全球動蕩持續,終端需求並不樂觀,衝擊台灣出口,國際間反思全球化,讓亞洲新供應鏈崛起,台灣應集思廣益,推動對台灣最有利的全球化。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我們台灣要善用自身的特殊的位置,深化新南向,政府現在推動的新南向國家的產業合作,成為亞洲的新供應鏈連接點,就是剛才講的,我們變成indispensable不可取代,繼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苗豐強期許,用前瞻創新思維開創新局,AI發展浪潮,也帶給台灣新機會。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 苗豐強:「我一再主張就是我們要有主體性的經濟策略、經濟戰略。人工智慧不會淘汰人類,我們應該以人類智慧,善用人工智慧,推展產業的智慧化。」

對於產業界關注課題,蔡英文表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成長關鍵力量,台灣面對疫情地緣政治,展現了強大的軔性。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這幾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依然能夠高於全球的平均值,站穩四小龍之首,我們今年的GDP也預估會達到23兆元。」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台灣)對大陸的依賴度,事實上降到有史以來最低。但是我們在對美國,對東南亞跟對歐盟的出口,增加不少,這個「台灣+1」,應該這樣解讀,如果沒有台灣的優勢,那「加1」也沒意義,所以一定要把台灣顧好,根留台灣才能布局全球。」

台灣9月出口轉為正成長,官員樂觀看待第四季訂單能見度,將有所好轉,水電問題政府已有相關因應對策,也強調會讓企業界,能夠買到充足,而且可以負擔的綠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