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運動一周年 中共強力維穩.海外多地紀念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7 日訊】在「白紙運動」週年之際,美國華府、紐約,英國倫敦等全球多座城市,都舉辦紀念活動,而在中國國內,中共啟動強力維穩,採取「人盯人」的做法,潛在抗議人士都被上門警告。而對國外想參加活動的留學生,則連坐家人,以迫使他們不參加活動。

中共近來嚴防紀念白紙運動一週年言行:南京傳媒學院校內高度戒備,去年參加過白紙運動的同學,都被校方「人盯人」的盯著;去年聚集大批學生舉白紙的商業廣場不讓外人進,想進入必須刷臉過閘機才行。

北京一名曾參與白紙運動的大學生也表示,最近被警方找上門等。

與白紙運動相關的詞彙都被大陸列為禁搜詞,而「烏魯木齊火災」、「吉祥苑」等關鍵詞,只能顯示官媒以前報導的新聞。

截至目前,大陸各地沒有出現任何白紙運動紀念活動。

去年11月26號,為悼念兩天前新疆烏魯木齊吉祥苑小區因疫情封控無法逃生的火災罹難者,南京傳媒學院一名學生在校內舉起白紙表達哀悼與抗議,從而在大陸掀起了白紙運動。

參加白紙運動的紐西蘭留學生 張俊傑:「這一年多以來,將近一年以來,有這麼多人要麼被抓了去坐牢,要麼被關在精神病院,要麼直接消失掉,人間蒸發了,要麼困在國內出不來。我僥倖能夠逃出來,但是我還是感到真的非常痛苦。」

去年曾參加白紙運動的新西蘭留學生張俊傑表示,中共多行不義必自斃。

張俊傑: 「中共它這樣的,它肯定有一天它早晚是會倒臺的。」

白紙運動逃亡者黃國安:「一年之後吧,我現在也是在發展一些中國大陸的一些黨員和一些團員,也是給他們普及一些關於民主憲政的理論,然後包括普及一些那個三民主義,就關於什麼樣的這個國家才是正常化的國家。然後中國共產黨倒台以後,也就是說假設倒台以後是有可能建立一個民主的共和制的國家的。」

中共不但在境內禁止任何紀念言行,國保警察還去威脅海外中國留學生在國內的家人。

推特帳號「清絲老師談治國理政」此前在twitter上,號召參與11月26日的白紙運動一周年紀念活動,去倫敦中共駐英國大使館前表達訴求。但中共警察隨後就找到了他的父母。

他公布的錄音顯示,一名南京國保警告他,不要去參加國外紀念白紙運動的活動。

清絲老師談治國理政:「我聽我家裏人說,是省公安廳要找我。」南京國保:「這個事啊,我們國內的事兒,在國外,我覺得不應該。因?你講在倫敦啊,還有紀念白紙行動一周年啊,還有到大使館去······」

當「清絲老師談治國理政」質疑國保的長臂管轄是赤裸裸的威脅,並追問他觸犯什麼法律時,國保則稱,他只是在英國留學,但國籍還在中國,不是在國外發生的事就跟中國沒關係了。

過程中,「清絲老師談治國理政」的父親多次要求他表態,要他停止參加活動。後來他在Twitter上表示,國保已經把他父母帶上了警車。所以他向各位推友說對不起,刪了貼文,從組織者中退出。

不過,白紙運動後成立的「中國反賊」(China Deviants)組織,聯合多個團體舉辦了藝術展,在倫敦展出他們早前從網路徵集的大量和白紙運動相關的畫作、海報、裝置藝術,以及影音作品。

活動組織者表示,展覽還將在巴黎、阿姆斯特丹、柏林、華沙、布拉格、慕尼黑、米蘭和里昂展出。要在歐洲大陸上走出一條串聯各城市的人權之路,通過強化白紙的符號,來體現年輕一代對中共政權說不的決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宋風 常春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