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電巴智慧充電 拚2030市區公車電動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05 日訊】工研院攜手產官研界,全台首創「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系統」,要來因應未來公車全面電動化的時代,有望搶進國際市場。

充電槍一插,就進行全自動化充電。台灣喊出目標2030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因應車廠管理大量電動大客車衍生問題,工研院攜手產官研界,透過大數據分析和AI,首創全台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系統。

中興巴士董事長 呂奇龍:「過去還沒有智能充電的時候,第一個大的問題就是說,所有的這個調度,也因為車隊的管理,他必須要有這麼多車同時的充電,會產生契約容量過高的問題,那其實智慧排程這一段,大大解決這個人力的部分。」

工研院研發「非均流充電」,預期達到節省電力成本,營運成本可年減20%,同時搭配人工智慧分析,平順化充電操作,延長電池使用壽命20%。而智慧充電服務系統,也有望搭配台灣電巴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副院長 胡竹生:「很多國家都要發展電動巴士,以前的話我們可能,比較是一台一台車賣,或是賣車輛的數目。應用的場域你要包含像我們今天這樣子,這些充電管理包含電動樁都要幫人家建起來,但這基本上就是一個系統的輸出,它不只是單純的車輛的輸出。」

同時工研院也看好電動大客車能源管理潛力,未來有望進行跨場站、跨系統的管理服務雲端平台,或作為關鍵基礎設施電力緊急支援等創新應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