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反外國干預法首例 華裔共諜罪名成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1 日訊】12月19日,澳洲法院裁定一名中共代理人違反《反外國干預法》罪名成立,這是澳洲2018年通過該法以來,第一起定罪的案件。

這名被澳洲法院判處有罪的被告人來自墨爾本,名叫楊怡生(Di Sanh Duong),被控祕密為中共工作。

12月19日,維多利亞州縣法院(the Victoria state County Court)陪審團以「準備或策劃外國干涉行為」的罪名判其罪名成立。

這項指控涉及2020年6月疫情大流行期間,楊怡生安排時任代理移民及多元文化事務部長塔吉(Alan Tudge),代表皇家墨爾本醫院,接受了來自社區組織37,450澳元的捐款。

這筆捐款是楊怡生作為大洋洲華人組織聯合會主席籌集的,因為楊怡生認定,塔吉可能是「未來的澳洲總理」。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我們知道中國做生意有白手套,中共在這裡做統戰也有白手套,就是有時候有些捐款是從某個人手上捐出來,但是這個錢並不是他自己腰包裡面,口袋裡面掏出來的錢,是中國政府的錢,通過他的手轉出來。」

聯邦檢察官帕特里克‧多伊爾(Patrick Doyle SC)告訴陪審團,楊怡生被中共統戰部招募為代理人,捐款的目的是與塔吉建立關係,以增加中共對澳洲政治的影響力。

雪梨科技大學副教授 馮崇義:「另外一個就是它(中共)用這樣的統戰,他們的代理人,來去影響澳大利亞的民主選舉制度,就是它去支持親共的僑領,或者是候選人。」

現年68歲的楊怡生在1980年以越南難民的身分進入澳洲,過去曾是澳洲保守派自由黨成員,並擔任多個華人社團要職,是當地知名的亞裔社區領袖,亦曾被指與中共統戰部轄下的組織有關聯。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也表示,中共對澳洲華裔的滲透一直都很嚴重。

根據澳洲2018年制定的《反外國干預法》,遊說人士須申報是否在為其它國家的政府服務,拒絕披露將面對刑事起訴,若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處10年監禁。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 林松:「我們希望能夠對於這些為中共賣命的人,能夠警告他們,阻止他們的行為,他們不要再幫中共賣命,不要再滲透澳洲,不要對澳洲進行一些破壞澳洲的國家利益的事情。」

目前楊怡生已獲准保釋,但法院對其保釋條件非常嚴格。他必須每天向警方報到,且不能離開維州。他將於明年2月面臨法庭判前聽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孟心琪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