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理辭職獲准 馬克宏任命史上最年輕總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0 日訊】鏡頭轉到法國,法國總理博恩週一辭職。週二,法國總統馬克宏,任命34歲的教育部長艾塔爾為新總理,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法國愛麗舍宮週一發表聲明,「博恩女士當天向馬克宏總統提交了辭呈,已經獲准。博恩將繼續留任,直至任命新內閣。」

現年62歲的博恩,曾任交通部長、生態部長和勞工部長。2022年5月,她成為法國史上第二位女總理,上任20個月來,法國政壇紛擾不斷。

在馬克宏的要求下,博恩強行通過了預算案以及頗具爭議性的退休金制度改革和移民法,因此飽受批評,在國會先後遭遇三十多起不信任提案。

週二,法國總統馬克宏任命34歲的教育部長艾塔爾為新總理,接替博爾內。艾塔爾也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法國總理 艾塔爾:「過去幾個小時,我看到和聽到有人說,歷史上最年輕的共和國總統任命了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理。」

博恩表示會以國家利益為重,幫助和支持艾塔爾。

法國前總理 博恩:「你可以依靠我的幫助。我們國家的成功有賴於此,歸根結底,這是唯一重要的事情。」

艾塔爾是馬克宏的親密盟友,在最近的民調中,獲選為法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之一。

法國巴黎居民 Sophie Varillon:「很明顯,艾塔爾是理想的選擇,因為他很年輕,他是一位完全獻身於總統的部長。」

民調顯示,即將在六月舉行的歐盟選舉中,馬克宏的政黨落後極右派領袖勒龐約八到十個百分點。

分析認為,馬克宏需要一套新的內閣,重振政治動力。

路透社資深政治記者 Michel Rose:「馬克宏確實希望擺脫這些政治危機,嘗試任命新人上陣,為歐洲議會選舉做準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姜迪亞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