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影響屏東蓮霧產出量 過年前量少價格看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2 日訊】冬天是許多水果,像是柑橘類、棗子和蓮霧陸續生產的季節,但是去年夏、秋季,接連3個颱風侵襲屏東,導致蓮霧產期延後及產量減少,但在過年前,還是有少數蓮霧上市。

東港蓮霧果農 黃進文:「(黑糖芭比)大顆,然後它的顏色會比較漂亮,它如果成熟了它會深紅色,暗紅色很紅。那像這個白色(白玉蓮霧)的如果在年節的時候,年紀比較大的,她就比較不喜歡,她喜歡紅色的,比較討喜。」

進入蓮霧園,果樹上套滿一袋一袋的蓮霧,雖然今年暖冬有利蓮霧生長,但去年颱風多,連帶影響了今年的產期和產量。

高雄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 陳思如:「去年的天氣受到有幾個颱風接連影響,再加上9月的降雨有比較多,所以在屏東的產區,因為降雨多的關係,在催花上相對困難度提高,早花的催花的時候,穩定性不是那麼好,所以在今年大概在1月中旬以前的產量,是有比較少的情形,所以蓮霧的市場價格也會比較高一點。」

東港蓮霧果農 黃進文:「因為今年就是水果欠收,像那瓜果類它就是產量比較少,蓮霧產量也比較少,變成它現在價格比較好,就比平常高差不多1.5倍,60塊的變成差不多變90塊。」

蓮霧越是接近採收時,果農越繃緊神經,因為不僅要觀察氣候對果樹的變化,也要防止鳥類的叮啄。

東港蓮霧果農 黃進文:「快要採收了,變成你要用蓋網把它蓋起來,還有就是用那個放鞭炮啦,還有一些那個太陽能的那個(驅鳥器),有什麼鳥、老鷹的叫聲。」

屏東蓮霧名聞遐邇,隨著黃曆年將至,屏東佳冬、林邊、東港蓮霧也少量上市,預計在過年前夕量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