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飄香桃園復興 青農力推在地咖啡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6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桃園市復興區農會近年推動咖啡產業,區內種植面積超過10公頃,來看到一對咖啡青農夫婦,接手長輩經營的咖啡廳。在2020年開始種植咖啡樹,透過食農體驗,帶民眾認識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過程。

熱水注入,咖啡香馬上飄出來,現沖的手沖咖啡,口感柔順輕甜。在桃園復興區山上種植咖啡的青農陳耑妤,原本是專業廚師的她,結婚後與先生接手了,公公經營的咖啡莊園,開始投入咖啡專業的學習、取得國際咖啡證照,2020年開始也嘗試種植咖啡樹。

咖啡青農 陳耑妤:「到3月份才會開花,然後一直到可能8月左右,7、8月開始慢慢結小果,然後在轉中果大果。」

曬在太陽下的咖啡豆,每一、兩個小時就要進行翻動,確保它曬得均勻。陳耑妤提到,一開始會著手進行咖啡種植,是因為供應商的咖啡豆品質不一,就想說自己種看看。

咖啡青農 陳耑妤:「知道說復興區有種咖啡的,也去喝了幾家,我覺得跟我想像的風味落差很大,也希望說我自己是不是也可以試試看,然後那時候因為人家也不認識我,所以也都不願意把漿果賣給我。」

將生豆倒進烘焙壺中,再到瓦斯爐上左右搖,經過10分鐘的烘焙,就變成平常我們看到的咖啡豆。陳耑妤規劃體驗團,從咖啡園的經營模式、體驗烘豆一直到下午茶等,帶民眾認識一顆種子到一杯咖啡的過程。

咖啡青農 陳耑妤:「這邊是水源保護區,那所以我們種植的量,就沒有辦法跟中南部的去做比較,那我們復興區的話就走精緻的路線,然後帶食農體驗的方式,去製造更多的客人,然後讓我們這個產業可以永續的經營。」

桃園復興區農會近年也積極推動咖啡產業,創立了兩班咖啡產銷班,以小農栽種、精品咖啡為目標,打造在地特色咖啡;2023年12月也舉辦第一屆的「復興好咖節」,針對參與的遊客認識咖啡、品評咖啡等多方面,深入了解在地咖啡產業,以及泰雅部落特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